探索永不停歇 ——记第五届武隆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获得者周仁康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8-12-06   阅读量:

周仁康正在调试实验装置。

  本网记者 李柏翠

  近日,2018年第五届武隆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揭晓,来自区实验中学九年级22班的周仁康榜上有名。2017年,他发明的《多功能试验探究仪》先后获得武隆区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第三十二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种下好奇的种子

  周仁康很小的时候,爸爸买来了《十万个为什么》,在睡觉前读一两篇给他听。虽然听不太懂,周仁康却对文章中的未知世界充满了好奇和憧憬。

  为了满足他的好奇心,爸爸还会抽时间开两个多小时车带他到重庆科技馆,体验科技的奥秘。

  对科技的好奇心,像一颗种子在周仁康心中扎根,驱使着他的求知欲,不断浇灌着这棵种子茁壮成长。小学时期,周仁康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在老师的指导下尝试写一些科学小论文。

  升入初中,对生物、物理、化学有了更系统的学习之后,周仁康对科学有了更多的了解。

  而真正让他领略科学魅力的是阿基米德的名言: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动整个地球。

  “看到这句话,我被深深地震撼了。原来科学能给予人如此强大的力量。”周仁康如是说。

  从思考到实践

  在一次生物课上,同学们一起做非生物因素对鼠妇生活如何产生影响的实验探究学习,了解到光照对鼠妇生活和分布的影响。而除了光照以外,其他非生物因素如温度、湿度也对鼠妇的生活和分布有一定影响,但老师告诉大家,现有实验器材都只能进行单一非生物因素研究。

  “能否设计一个实验装置,能让同学们研究多个非生物因素对鼠妇生活的影响。”老师的话引起了周仁康的思考。

  经过反复实验,周仁康用有机玻璃制作了一个多功能实验探究仪。它由三部分组成,上层用于实验,中层用于布置电路,底层放实验材料。为了方便搬运在底层添加了底座。同时,还为实验中小动物设计了一个小家。

  在实验过程中,如何能做到隔光隔热呢,汽车的车膜给了周仁康解决的办法。但问题随之而来,怎样只改变温度环境而不改变光照呢?在老师的帮助下,周仁康在网上购买了陶瓷发热灯。为了便于观察,精确控制温度,装置专门采用了恒温控制仪,并安装在实验装置的正前方。

  令周仁康十分兴奋的是,2017年,这个装置先后在区内和市上的比赛中获奖。

  对科学探索永不止步

  区实验中学不断开展学生创新教育实践,确保有固定的实践场地、有指导老师,把有创造力的活动融入课程中,提供丰富多彩、充满个性的课程,提升学生学习与思考的热情,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在这样的环境中,周仁康和同学们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各种科技创新活动。

  不仅如此,在学习上,周仁康态度端正,深知作为一名中学生,只有学好各门知识,才能走得更远。所以每一堂课,他都非常认真对待。

  “周仁康同学,学习目标明确,在认真学习的同时,参加了各项比赛。他刻苦钻研的精神令大家十分钦佩。”同班同学都认为周仁康总是竭尽所能去做好每一件小事,给同学们科普很多知识。

  创新精神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现代人应该具备的素质。只有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中不断开辟新的天地。

  “我将在科技创作方面进行更深入的探索。”对未来,周仁康表示,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他永不止步。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