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闲,正是讲习好时节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8-12-05   阅读量:

  进入冬季后,广大农村进入冬闲时节,笔者下乡时发现,一些村的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也出现“冬闲”现象,很少组织开展讲习活动。笔者不免对此惋惜。

  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是广大农村党员、农民朋友学习交流的重要阵地,其担负着对农民进行素质教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集聚力量的重任。一些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出现“冬闲”的现象,值得反思。

  冬闲时节,农村一般没有大强度的生产活动,农民有一定的空闲时间。笔者认为,各地应该充分发挥讲习所功能,以加强“三农”服务和脱贫增收为出发点,请相关专家及技术人员等下乡开展讲习。

  讲习内容要做到因地制宜,比如组织学习有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加强农村公序良俗、生态治理和乡风文明教育;开展技能培训,帮助农民朋友掌握农作物栽培、农产品加工、果树管理、病虫害防治,以及法律维权、电子商务、乡村旅游接待、农家乐经营管理等技能;还可以介绍一些务工、服务信息。

  通过农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作用的发挥,不仅提升农民朋友的政治思想,还增强他们的就业本领,激发大家的内生动力,让讲习所真正成为他们的“身边课堂”和“加油站”。

  (易仅)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