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上艾滋后 这对夫妻积极面对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12-04   阅读量:

  本网见习记者 陈娜霖

  2011年,市民田翠(化名)得知自己患上了艾滋病,平日乐观开朗的她脸上没有了笑容,两个月后,丈夫杨小华(化名)同样染上艾滋的不幸消息再次撞击了这个家庭。所幸,杨小华不离不弃,与妻子“同病相怜”。在正确面对、积极防治下,这些年,小两口的生活过得和和美美。

  认识不足 患病妻子自暴自弃

  “因为从没有接触过艾滋病患者,田翠得知自己患上艾滋后,整个人变化很大。”杨小华告诉记者,2011年,妻子田翠因为在非正规诊所采集血液不幸患上艾滋病,因对艾滋病的无知,田翠一度精神崩溃。

  “害怕,不安,脾气暴躁,草木皆兵,不愿与外界接触,总感觉大家都在歧视她。”说起妻子刚得知自己患病的那段时间,杨小华感慨看着妻子痛苦感觉比自己生病还难熬,因为妻子总想着不愿拖累他、拖累孩子,更不愿去医院接受治疗,杨小华怕妻子会想不开,做出轻生的举动。“病在我身上,针刺在我身上,你哪里能感同身受。”妻子一次次的向他痛苦的诉说。

  伉俪情深 携手直面疾病

  疾病没有拖垮田翠的身体,精神折磨却让田翠憔悴不堪。

  杨小华知晓艾滋病的传播渠道,也许自己也感染了艾滋病毒。在妻子得知患艾的2个月后,杨小华也接到了相同的诊断书——“HIV检测阳性”。

  “有我陪着她,感受她的感受,承受相同的伤痛,她心里肯定也会好受许多。”与大多数患者不同,杨小华并不害怕,在妻子患病期间,杨小华查阅大量相关的资料,得知艾滋病远没有传闻中那么可怕,只需要按时吃药,积极接受治疗,病情就能得到控制,生活与常人无异。

  杨小华不断地告诉妻子,他会一直陪伴她,与他一起迎难而上,他们有可爱的孩子,孩子还需要这个家,需要爸爸妈妈的陪伴。在杨小华耐心、积极地引导下,二人终于携手走进了区人民医院,一起积极接受治疗,服用艾滋病抗病毒药物。

  回归正常 共享美好生活

  “恐惧,源于不了解。”时隔7年,杨小华现在时常还会跟妻子回忆起那段日子,妻子很感激他对自己的不离不弃。共患病的时候,因为有杨小华对待病情理智、积极、阳光的态度,妻子也渐渐回到自己原先的生活轨迹。

  “我们没有对孩子隐瞒病情,孩子跟我们还是一样亲热,我们一起吃饭,一起聊天、拥抱,并没有感染上艾滋。”杨小华微笑着告诉记者,现在每天下班后,他与妻子会一起去跳广场舞,在家中养养花,周末两人会陪孩子郊游或就在家休憩。“工作、生活都没有受到影响。”

  “这几年来,我跟妻子每天都定时服药。”杨小华告诉记者,两人每次例行检查时,他们的CD4细胞的(CD4细胞是人体免疫系统中的一种重要免疫细胞)检测结果也一直处于正常状态。他希望通过讲述自己的真实故事,让有相同经历的人意识到艾滋病是病,不是癌,不要自暴自弃,积极、正面对待病情,主动接受治疗,尽早回归正常生活。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