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艾归“零”——区疾控中心防艾工作纪实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12-04   阅读量:

集中宣传艾滋病知识。

艾滋宣传启动仪式。

艾滋宣传进校园。

艾滋宣传进工地。

  本网记者 史坪萍

  艾滋病是我国重点防治的重大疾病之一,艾滋病防治是一项长期、艰巨而又紧迫的任务。近年来,在全区一致抗艾的努力下,我区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已从2014年85%提高到了94%,形成良好的防艾氛围。

  防艾快车成亮点

  宣传覆盖无死角

  “坚持‘以点带面,系统延伸’的宣传路径,围绕‘多部门联动’‘青春红丝带’‘防艾快车’等行动,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据区疾控中心主任万泉介绍,我区通过做好政策培训、监测与检测、预防干预、随访治疗与关怀救助、社会组织参与等各项工作,有效地保护了全区群众的身体健康,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经济发展。

  “出租车车体上贴了红丝带标识,车内还摆放了各种预防艾滋病知识的抽纸、宣传折页。”乘坐防艾出租车的王女士表示,这种宣传方式很独特,在乘车的同时,还可以了解艾滋病的防治知识。

  “尽管我区属于艾滋病疫情低流行区域,但对流动人口普及防艾知识仍是一大难点。”为有效将防艾知识快速覆盖到更广的人群,区疾控中心与义友、文通、金马等区内多家出租车公司联合开展了艾滋病防治知识和综合干预培训,通过成立志愿者队伍,利用出租车司机工作的流动性和面对面服务的特性将防艾知识带给市民,提高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

  除了开展防艾快车志愿者行动外,近年来,我区还积极开展防艾知识进学校、进工地、进服务“窗口”、进娱乐场所、进村社等活动,做到宣传覆盖无死角。

  严防高危人群

  部门联动齐干预

  “艾滋病患者除了必要的药物治疗外,更需要得到社会的关爱。”近日,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随访管理和关怀救助项目武隆关爱工作组来到了一名与艾滋病抗争了6年多的患者小华(化名)家中,他们通过长期交流,逐步建立了信任关系,在开展患者随访关怀的同时,积极向病人亲属宣传艾滋病传播途径、检测、治疗等相关知识,有效控制市民对艾滋患者的恐慌和歧视。

  “我们会定期派专人对辖区内的感染者及病人开展随访管理工作。”据该项目工作组负责人介绍,关爱工作组由全区各相关单位人员组成,通过长期深入病人家中,开展随访治疗管理,提高感染者和病人的生存质量和生活信心,为他们送去关爱。

  “‘防艾’工作不是单纯的健康问题,需要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万泉说,我区将艾滋病防治宣传工作巧妙融入到各部门中心工作,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使得艾滋病防治宣传得以常态化,为遏制艾滋病的扩散蔓延起到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万泉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加大重点人群艾滋病防控力度。针对新形势下艾滋病疫情出现的特点,积极探索重点和高危人群的宣教、干预模式,加强综合防控措施。将积极落实国家“四免一关怀”政策,及时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提供免费抗病毒治疗,有效落实关怀和救助措施,加强对感染者和病人的服务与管理,提高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生命质量。

  加强综合防治

  扩大监测检测覆盖面

  据介绍,近年来我区通过积极探索,建立了“疾控中心——医疗机构——非政府组织”三位一体艾滋病防治模式,加强了对艾滋病防治,保障群众健康。同时,通过创立了“疾控中心——定点医院——镇乡卫生院”三位一体的抗病毒治疗、病例随访管理新模式,建立了艾滋病病例随访管理网络,取得良好成效。

  “为了充分发挥医疗机构艾滋病初筛实验室作用,扩大监测检测覆盖面,我们建立了艾滋病确认实验室和自愿咨询检测门诊。”据万泉介绍,患者及需要监测的疑似患者可免费到门诊开展艾滋病、梅毒检测和检测前后的咨询、转介服务。同时,门诊还能为艾滋病毒感染者、病人提供免费抗病毒治疗服务和相应的医疗服务,让艾滋病毒感染者可以得到规范有效的治疗。通过不断强化监测检查,发现疫情及时加强综合治理,减少疫情的传播。

  据了解,目前我区在区疾控中心、区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分别建立了规范的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开展艾滋病、梅毒检测和检测前后咨询、转介服务,每年检测2000余人次。同时。通过扩大主动咨询检测,重点针对住院患者、孕产妇、性病患者、结核病患者、义务献血、血浆采集等群体,提供PITC服务检测也已达到10万余人次。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