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武能先生荣获“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
奖章赠予重庆图书馆收藏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8-12-03   阅读量:

杨武能先生将奖章赠予重庆图书馆,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本网讯 (记者 代君君)11月30日,祖籍武隆的译坛巨匠杨武能先生将获得的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奖章,赠予重庆图书馆收藏。

  据悉,“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2006年开始设立,主要授予在翻译与对外文化传播和文化交流方面作出杰出贡献,成就卓著、影响广泛、德高望重的翻译家,是中国翻译协会设立的表彰翻译家个人的最高荣誉奖项。此前,译界泰斗季羡林先生和杨宪益先生分别于2006年和2009年获得“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

  据了解,杨武能先生祖籍为武隆江口。半个多世纪以来,他投身文学翻译事业,著译等身,被誉为“德语界的傅雷”,同时还是世界范围内歌德研究的顶尖学者。继2000年和2001年先后获得德国“国家功勋奖章”和终身成就奖的“洪堡奖金”之后,2013年5月,他又荣获世界歌德研究的最高奖“歌德金质奖章”,成为集三大奖于一身的唯一中国学人。杨武能先生多年来心系故土,决定将他的众多译著作品、手稿、书信等珍贵资料捐赠给重庆图书馆。重庆图书馆特别开设“馆中馆”,以杨武能著译文献馆的特殊形式将这些珍贵资料妥善珍藏、精心展示、合理开发、充分利用。同时,杨武能先生还设立“杨武能奖学金”,专门激励优秀贫困学子,支持我区人才培养和教育。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