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病患 冬季应加强防护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11-30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代君君)天气寒冷,一些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气肿的病人着凉感冒后,常会出现咳嗽、咳痰、胸闷、气喘等症状,严重时还会发生呼吸困难。专家提醒,哮喘病人在冬季一定要注意加强预防。

  据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医生田朝元介绍,哮喘是一种呼吸道慢性炎症性疾病,由遗传体质加上外在环境的刺激所致,其发作时主要表现为:咳嗽、喘憋、呼气性呼吸困难、缺氧、唇部紫绀等症状,病史过长可最终导致肺气肿、呼吸衰竭或心脏衰竭,甚至危及生命,而且哮喘常发生于半夜或凌晨,让人防不胜防,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

  田朝元提醒,预防哮喘的发生,一是尽量避免过敏源,比如在花粉季节尽量少出门等,尽量避开引起哮喘的诱因:如动物的皮毛、香烟烟雾、尘螨、强烈的气味、花粉、感冒、跑步和劳累等。二是发病前提早用药,控制症状,比发病后再用药效果要好。三是注意防寒保暖,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及地方清洁。四是戒烟,因为香烟中的化学品及吸烟时喷出的烟雾会刺激呼吸管道,同时患者亦要尽量避免吸入二手烟。五是适量地运动,哮喘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适量运动,比如游泳、散步等。

  田朝元还提醒,家中如果有哮喘病人发病,应首先使患者安静下来,多饮温水,并轻拍背部,以利痰液咳出。有条件者可给病人吸氧气和使用舒张支气管或糖皮质激素气雾剂。呼吸道感染诱发的哮喘,应用抗生素治疗。选用祛痰药,不宜用止咳药,以免痰液阻留气道内加重哮喘。由过敏因素引起的哮喘,积极寻找过敏源,避免吸入、接触或食用,从而防止哮喘复发。经过上述处理,哮喘症状仍持续不好转时,应及时送医院救治。换季时哮喘病人最好能在医生指导下提早用药,这样可预防哮喘发作,哮喘病人在症状缓解期可给予小剂量激素类气雾剂局部喷雾,防止复发,减少发作次数。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