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哮喘重在预防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11-30   阅读量:

  本网记者 代君君

  秋冬季是儿童哮喘高发季,连日来,我区气温持续下降,各大医院门诊中哮喘患儿又多了起来。在区人民医院,狭窄的儿科走廊里挤满了前来就诊的患儿,孩子哭声此起彼伏,一位母亲抱怨道:“一到冬天孩子就犯哮喘,一咳就是好几天,孩子受罪,家长也跟着受累,唉……”

  哪些因素会让孩子患哮喘

  区人民医院儿科医生田洪贵告诉记者,儿童哮喘可由不同的触发因子诱发,主要原因包括遗传因素以及其他外部因素两大类。

  据田洪贵介绍,如果父母一方患有哮喘,孩子患哮喘几率较其他儿童高2至5倍;双方均患哮喘,儿童约有50%发病几率。与此同时,儿童支气管哮喘患者中大于80%病例属于过敏性哮喘。尘螨是儿童哮喘最主要的相关变应原之一。此外,动物皮毛、家禽羽毛、棉花纤维、绒毛玩具、羊毛地毯等也容易引起儿童哮喘发作。霉菌过敏以6至9月为发病高峰期,花粉过敏以春季多见,可以诱发儿童过敏性鼻炎,甚至哮喘急性发作。

  蛋白质较高的食物,也会增加哮喘发病机会说,病毒、细菌、支原体等感染可诱发儿童哮喘,其中病毒感染是引起气道过敏性炎症进而诱发哮喘发作的主要因素。

  “当然,天气、气候等因素也易造成哮喘。”田洪贵说,哮喘一年四季都会发作,秋冬时节,昼夜温差较大,儿童体质较弱,难以适应剧烈变化的环境,容易引发哮喘发作。此外,雾霾天气、空气污染,也是诱发哮喘的原因之一。同时,当孩子如果受到情绪刺激,例如大哭大笑或极度恐惧以后,诱发急性哮喘的几率也会明显升高。因此,身为家长一定要注意保护好宝宝,不要让宝宝情绪波动过大。

  小儿哮喘对生长发育有影响

  有的市民认为“哮喘治不好”“吸入性激素的雾化治疗有副作用”,还有家长担心运动会加重哮喘,不让孩子上体育课,更有家长认为,没有“喘息”就不是哮喘,孩子长大后哮喘自然就好了……田洪贵提醒,有些观点是不准确的,有些还可能导致儿童哮喘加重。

  “孩子得了病要及时就医,如果有副作用,医生会提醒,而不应该家长认为有副作用就不让孩子做治疗。”田洪贵介绍,哮喘不会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而痊愈,病毒感染和继发哮喘的过程中具有协同作用,婴幼儿期病毒感染与持续性喘息和哮喘之间有相关性,与呼吸道感染的严重程度有关。减少孩子病毒感染的次数和程度对将来喘息和哮喘的发生有重要意义。也就是说,要尽量减少孩子生病的次数。

  虽然哮喘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损害不大,可是不积极治疗,哮喘终年发作或长期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有可能因由缺氧或皮质激素的抑制蛋白合成等作用而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带给较大损害。与此同时,小儿哮喘反复发作后,很容易导致胸廓发育畸形、肋骨骨折,还可能诱发肺心病和肺气肿,威胁孩子生命健康,所以家长朋友需谨慎处理小儿哮喘。

  做好预防是关键

  “哮喘虽然难以治愈,但是通过早期干预、规范治疗和持续管理,可以减少患者哮喘的急性发作,达到预防、控制哮喘的目标,改善患儿生活质量。”田洪贵提醒市民,家中有患儿的要要避免儿童接触过敏原,少接触花粉,家庭禁止吸烟,少用喷雾剂,地毯及床上用品每周要清洗,尽量不要饲养宠物。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湿度小于50%,雾霾天减少户外活动,少吃冷饮甜食,避免孩子着凉、冬季出门戴好口罩、围巾。

  同时,要告诉宝宝坚持治疗,哮喘并不可怕,帮助宝宝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在哮喘控制较好的前提下,鼓励孩子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避免感冒,减少哮喘发作的次数。

  “优先选择雾化吸入糖皮质激素进行治疗。”据田洪贵介绍,虽然雾化治疗周期长,家长带着孩子来回跑医院十分不便,既增加了孩子误学的次数,又耽搁家长误工的天数。因此,建议患儿家庭可以选择性购置雾化器,但需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使用,不可擅自增加药物剂量及其他不适宜的操作。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