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守护,为那一泓清水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8-11-29   阅读量:

  本网记者 付琳眉

  冬阳的照耀下,大溪河河水碧波荡漾,岸边的黄花、绿树与河水交相辉映,四周静谧,和谐而美好。

  去年,全面推行河长制在武隆落地。今年以来,全区河长制工作以“坚决守护绿水青山、实现河库功能永续利用”为主线,着力优化河长组织体系、督导污染源治理,不断强化河长巡河履职、加强宣传力度,在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下,河库水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全区水生态文明建设有序推进。全年来,全区河流水质均保持在Ⅲ类及以上。

  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

  武隆,依山傍水。在幅员面积290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188条乡镇河流,11条区级河流,30座水库。然而,随着乌江沿岸各类项目建设的实施,河道淤积、农业面源污染、非法排污、侵占河道等问题时有发生。

  如何守住、守好这一泓清水,成为武隆人共同的责任。

  “只有付出百分百努力,才能让武隆水域情况越来越好。”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形成“1+11”治理方案体系。同时,对标对表实行“双总河长”组织管理体系,由区委书记、区长任总河长,其他“四大家”领导分别担任11条市区级河流河长(或副河长或警长),其中:市领导担任市级河长的乌江、芙蓉江、大溪河3条重点河流,配置了一正两副区级河长,形成“三河长制”;乡镇(街道)、村(社区)参照区级河长制设立同级河长。

  目前,全区共有区级河长11名、副河长7名、总警长1名,乡镇(街道)级河长82名,村级河长172名,河库警长43名,切实做到了让辖区内的每一段河流既有河长又有警长。

  河长履职确保有实效

  “任河长,既要管水又要管岸。”全区各级河长走马上任后,不仅要巡视好自己的这片水域,还要确保河湖水域岸线的管理和保护。

  今年,我区投入资金1100万元,划定河道、水库管理范围岸线767.69公里,安装管理界桩1831个、告示牌161块;完成11区级条河流(段)的名录登记及调查评价工作和河道岸线综合利用管理规划,划定岸线保护区22个、保留区32个、控制利用区21个和开发利用区26个;规范水资源管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因地制宜,因河施策。全区各牵头单位落实责任,完善了199条“一河一档”,摸清了长度、面积、排污口分布,全部入台帐。同时完成了188条乡镇河流的“一河一策”编制,乌江、芙蓉江、大溪河、延沧河、清水溪、老盘河、长头河、猫儿沟、木棕河、石梁河等10条区级河流的“一河一策”也已编制完成。30座水库“一库一策”正在编制中。

  为全面落实河长制撑起信息基础,我区已启动河长制信息系统APP端运行。截至目前,各级河长巡河巡岸7078次,其中:区级河长81次、乡镇(街道)河长1826次、村级河长5171次。

  压实责任保护水资源

  保护水资源,要做就要做到极致。

  今年,各级河长在巡河过程中强化了问题督导落实,共发现问题161件,其中生活垃圾和白色垃圾93件,污水直排15件,水面油污、异味1件,其他问题43件,整改落实135件,其余问题正在抓紧整改。

  今年,我区共出动清漂船只252艘次,出动人员1203人次,清理、处置水域垃圾706余吨。

  另一方面,我区认真开展巡查河流岸线和侵占河道违法行为及专项整治,下达违法整改通知书18份,涉河违法行为立案18件,查处14件,处罚66.8万元;清理采砂船只6艘,现已转移上岸进行切割。

  ……

  同时,我区建立了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台账,制定了入河排污口的监测计划,加强对入河排污口的日常性监测和监督性监测。并对白马镇、鸭江镇、平桥镇等5个乡镇入河污水排污口整治工程进行整治、改造,改造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

  亲水、爱水、护水。自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全区的主要河流水质均得到一定改善。持之以恒,武隆的水环境必将会更好。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