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湘高铁把沿线城市串成“朋友圈”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   2018-11-27   阅读量:

  重庆日报记者 杨永芹

  11月22日,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开建。预计2024年建成。届时,重庆主城到黔江只需1小时。听到这个消息,在主城上班、家住黔江的李伟写下这样一段话:期待高铁的开跑,远路的亲戚更近了,远方的图景清晰了。

  事实上,近年来,国内四通八达的高铁网,已将周边城市串成一个个“朋友圈”,长三角、京津冀等区域“联动效应”凸显,加速了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资源共享、人才共享、机遇共享等,正成为沿线城市发展的关键词。

  期待家门口就可坐高铁

  11月22日,与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同步开工的,还有重庆东站。

  “重庆东站的建设将改变重庆铁路枢纽集中布局在长江以北的格局,填补了长江以南没有高铁站的空白。”市交通局相关人士称,这也意味着渝中、南岸和巴南区及沿线居民在家门口就可坐上高铁。

  住在东站附近的市民李晓洋老家在成都,大约一两个月李晓洋就要回老家一次。他要到成都,必须到重庆北站、沙坪坝站甚至西站坐高铁,都要跨江跨区,需要坐1个多小时的地铁、公交车才能到达车站,东站建成以后,他步行就可以坐高铁了。

  不只是主城居民期待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开建。来自武隆、彭水、黔江等地的交通部门人士称,几年前,当地百姓就以不同的方式呼吁开建高铁。

  “几年前,市、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曾联名在市、区‘两会’上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设渝湘高铁的建议意见。”武隆区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称,同时,他们还多次通过媒介和其他渠道,对渝湘高铁规划建设事宜提出咨询和建议。

  沿线居民的生活将改变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建成后,主城到武隆、彭水、黔江的时间缩短到半小时至1小时,渝东南的区位优势显现,这将改变沿线部分居民的生活,比如“住在渝东南、上班在主城”。

  专家表示,高铁建成后,还会增强渝东南地区对人才的吸引力。

  不仅如此,开建的重庆东站将与重庆站、重庆北站、重庆西站、江北机场相连接。重庆东站还规划了四条轨道线引入,并配套建设“五纵五横”城市道路,将实现铁路、轨道、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便捷换乘。这将改变很多人的生活。

  黔江区交通局相关人士称,高铁建成后,黔江区将成为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在全国路网中的重要性将更加凸显。

  旅游随之迈入“高铁时代”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开建,结束了沿线没有高铁的历史。沿线巴南、彭水等区县已开始行动起来,采取切实举措支持高铁建设,谋划高铁经济。

  “在沿线将会打造一些区域性中心城市或产业城市,促进经济的集聚化和区域化。”黔江区政府相关人士称,该区围绕黔江高铁站和黔江北站等站点,谋划站场周边配套、商业业态布局、商贸物流、产业基地和交通集散等工程项目。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建成后,还会构筑沿线区县新旅游格局。

  黔江区正加快建成武陵山旅游集散中心,推动武陵山区“大旅游经济”发展建设,促进国际旅游城市形象和品牌加快塑造。

  “武隆旅游将迈入高铁时代,真正实现快进慢游。这对于武隆旅游与高铁沿线旅游地的有效融合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将推动武隆融入成渝经济区发展,加强与长株潭、海西经济区的合作交流。”武隆区一交通部门人士称。

  “巴南区有东温泉、南温泉、圣灯山和云篆山等自然资源,高铁建成通车后,这些旅游资源与武隆卡斯特旅游区、南川金佛山等景区高效连接,形成黄金旅游线。”巴南区交委称。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