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航空高铁时代大门 推动“产城景”融合发展
——写在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开工之际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8-11-27   阅读量:

  本网特约通讯员 曾光全

  11月22日,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正式开工建设。作为沿线有着重要区位优势和丰富旅游资源的武隆区,也正式迎来高铁时代。未来时期,我区将以高铁建设为契机,着力打造综合立体交通枢纽,推动“产城景”融合发展,促进全区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持续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打造综合立体交通枢纽

  “我们将加快谋划城区高铁站—仙女山度假区、仙女山—白马山等区域交通大通道,结合客运服务中心、旅游集散中心等打造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区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项目开工,为我区开启了“高铁时代”的大门,也是我区重要的外联大通道。方便快捷、绿色高效、安全舒适的出行方式将引领武隆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与在建的仙女山机场、白马码头、拟建的渝湘高速扩能等项目相呼应,对推动武隆构建多样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实现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推动实现武隆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为此,我区将以开启高铁时代为契机,认真谋划城区高铁站—仙女山度假区、仙女山—白马山等区域交通大通道,结合客运服务中心、旅游集散中心等打造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同时,做好与航空(仙女山机场)、高铁配套的城市公交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综合运输模式,实现交通出行零换乘、零对接目标,着力构建高效、快速的综合立体交通网。

  推动“产城景”融合发展

  “要着眼高铁发展,大力发展临空临站经济。”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渝湘高铁的开工,我区正积极谋划产业优化布局,推动“产城景”融合发展。

  强化规划顶层设计。着眼航空、高铁发展,优化调整区域发展规划和空间布局,推进“多规合一”;推进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产业结构优化、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等专项规划,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与航空高铁时代接轨、融合。

  大力发展临空临站经济。立足产业集聚,高标准、高水平超前规划好航空小镇和高铁站经济区,超前谋划站点至城区主干道沿线规划管控、产业经济带建设,培育打造集商务会展、旅游集散、文化休闲等于一体的航空、高铁经济圈。

  加速产业布局优化。依托机场、高铁培育发展“短板”产业;围绕建设全国优质旅游示范区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优化旅游服务功能、完善旅游服务配套,强化“快旅慢游”模式,培育文化创意产业,构建机场、高铁文化旅游联盟;加快谋划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态循环农业、现代物流业等。

  推动城镇扩容提质。按照全域优质旅游要素配套要求,以“山水融合、产城融合、旅居共享”为核心理念,一体化推进“山水环境营造、城市功能配套、城市个性塑造、城市特色创新、街景立面规划、城市业态培育”等提档工程,打造特色山水滨江休闲旅游城市,形成城区、景区联动效应。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