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人居大变样 编织美丽新图景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8-11-16   阅读量: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武隆区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全力创建美丽宜居村庄,成功打造仙女山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赢得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土坎清水农民新村

  1 市级示范片建设成效明显

  漫步在武隆区白果村苏岭组的塑胶步道上,平整的柏油马路寻不到任何纸屑和垃圾,黑石砖堆砌的传统花台古色古香,娇艳的一串红月季开得正好。

  两旁民居的屋檐下,花草烂漫的春耕、艳阳初照的夏耘、硕果累累的秋收、瑞雪纷飞的冬藏,四季水墨画清丽可人,在灰瓦白墙的映衬中别具一格。

  一路走来,还有“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等仁、智、礼、让文化图墙,散布在整个村落的各个角落,悄然彰显出白果村浓郁的文明风尚传播氛围。

  刚过晌午,村民周国胜吃完午饭就拿着扫帚打扫门前院坝,顺带查看花台里新栽的茶花长势如何。

  “我们几年前修新房的时候门口还是一条泥巴路,下雨就是一脚泥,哪里想到能有现在的环境。”周国胜笑道,现在不仅柏油马路直通家门口,自家楼房的外观和院坝更是修葺一新,推开门就是清新的花草香。“我们没花一分钱,城里的亲戚都羡慕得很,说我们这里环境比他们小区还好。”

后坪天池坝传统村落

  作为仙女山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白果村的人居环境改善成果有目共睹。此外,这并不是武隆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的个例。

  在市住房城乡建委的指导下,武隆区编制完成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和《“五沿”区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案》。

  在全区范围投入了约9亿元,累计建成污水处理设施39座、污水管网118公里、垃圾处理设施8座,集中整治不安全住房18313户,改造厨房3015间、厕所9000个,硬化院坝58万平方米,成功打造出市级示范片1个、绿色示范村庄5个,评选出整洁庭院2250户。

  按照规划,预计到2020年,武隆将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20个,实现90%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改造农户卫生厕所2万户、普及率达到85%;新(改)建乡镇污水管网128公里,实施23座集中污水处理设施技术改造,使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建设村民小组通畅公路2150公里、村社便道500公里,安装公共照明路灯1万盏,推动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取得重大进展。

仙女山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 (贺娜/摄)

  2 建成市级美丽宜居村庄23个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一项着眼于长远的系统工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

  武隆区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作为全区重要工作内容,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大美乡村为导向,以村容村貌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卫生厕所改造为主攻方向,武隆区建委积极谋划,精心准备,紧抓群众迫切需要解决、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高规格开展综合整治工作。

  截至目前,武隆区已在各个村落建立起保洁队伍,添置垃圾桶、洒水车、勾臂车收运等设施,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垃圾治理模式;关停、规范畜禽养殖圈舍,最大限度地减少畜禽养殖粪便污染;完成污水处理站、污水提升泵站、污水处理管网配套建设,实现了曲家坝、苏岭、河坝片区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整治了排水沟,解决了部分片区长期以来雨水横流的困扰;开展庭院洁净活动,室内外物品规范摆放,庭院放置盆栽实现增绿,改变了庭院脏乱差现象。

  “为了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我们还广泛开展以‘孝、贤、洁、序’为重点的公序良俗建设活动,发动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自我治理中来。”武隆区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武隆将评出整洁庭院500户以上,力求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农村庭院整洁水平和农村居住环境质量。

  当前,苏岭、河坝、曲家坝3个美丽宜居村庄已陆续建设完成,后坪乡3个美丽宜居村庄已全面开展整治。累计建设市级美丽宜居村庄23个,取得显著成效。

天池苗寨晚霞

  3 激活传统村落,助力乡村振兴

  在武隆区后坪苗族土家族乡的葱郁青山间,生活气氛浓厚的菜园地、景观美丽的瑶池、造型别致的古树、植被茂密的人头山,一派恬静的乡土自然美景。

  其中,一排排橙黄色的土家苗寨吊脚楼显得格外显眼。穿斗式木质结构、斜面小青瓦飞檐屋面、工艺精细,极具少数民族民俗文化特色。

  作为武隆区目前保护最完好、规模最大的民族村寨,后坪乡天池坝始建于清代晚期,集古建筑、山水景观和民族文化为一体,具有重要的保护价值和历史意义。

  然而,天池坝深居山林,地方经济发展受限。为早日摘掉市级深度贫困乡的帽子,天池坝已完成农房民族风貌改造45户,陆续建成活动广场600平方米、天宫瑶池1口、观景塔楼1座、停车场1200平方米等相关基础设施,正按国家4A级景区规划加快推进建设中。

  在武隆区建委的指导推动下,天池坝民族文化村寨成功入选中国传统村落,随后,天池坝又被列为市级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和历史文化名村核心保护区,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作为全市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工作典范推广。

仙女山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 (贺娜/摄)

  近年来,武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传统村落、民俗文化的传承保护,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传统村落修缮保护与自然、人文、生活和生态环境协调统一发展。

  以深入挖掘民族建筑文化,再现了土家苗族石柱础和木柱奇、仡佬族天地砍和月亮门等文化记忆;通过开展“一对一”师带徒实作培训和集中培训,培养了石匠、木匠、瓦匠、漆匠等民间艺人60多个,传承民间建筑技艺的同时也在全市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市住房城乡建委推广工匠到梁平、彭水等区县整治重点传统村落项目。

  目前,武隆区的浩口乡浩口村田家寨、后坪乡文凤村天池坝、沧沟乡大田村3个传统村落成功列入第三批国家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平桥镇红隆村传统村落成功列入第四批国家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土地乡天生村等6个传统村落正在申报第五批国家传统村落。

  未来几年,武隆将持续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确保武隆人民在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重庆日报》记者贺娜、詹米璐供稿)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