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这五点 养好梅花鹿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8-11-15   阅读量:

  “养殖梅花鹿还没有那么普遍,不像养猪、养鸡比较常见,梅花鹿养殖可是门不简单的技术活,”有十二年养殖经验的张明强告诉记者,梅花鹿的抵抗力比较强,基本上没出现过大范围的瘟疫,但要将梅花鹿养好却并非易事。那么,梅花鹿到底要怎么养呢,与普通的家畜养殖有什么不同?跟随着记者一同走进我区唯一一家梅花鹿养殖农场看张明强怎么说。

  技术学习:做养殖一定要摸清楚动物的特殊习性,梅花鹿的养殖自然也不例外。“毫无技术盲目投资,常常使得养殖者血本无归。”张明强说,了解梅花鹿的生活习性是养梅花鹿的前提,养殖者必须要了解梅花鹿发情期、配种注意事项、活动规律、进食习惯等等习性,才能更好地了解梅花鹿、养好梅花鹿。

  场地选择:好场地有助于梅花鹿的健康成长。张明强告诉记者,梅花鹿的鹿场一定要开阔平坦,选建在地势较高、干燥、背风向阳且要水源充足、水质干净、排灌良好的地方。梅花鹿比较活跃,善于跳跃。养殖场地要比猪、牛等家畜都要大,不宜过密,必须要保证每头梅花鹿至少都有3平方米的空间,同时要有4米以上的围栏,以防止梅花鹿跳跃逃走。

  饲料准备:“平时梅花鹿的饲料主要以场地里自生的草为主,玉米秸秆、玉米粒等粗饲料为辅。”张明强表示,玉米及玉米秸秆在本地价格低、数量多、来源广、供应稳定,方便在附近农户手里收购。此外,给梅花鹿投喂饲料也很重要,粗饲料成本相对较低而且符合梅花鹿的肠胃环境,纯天然无激素鹿产品也更健康,但过多的投喂会破坏梅花鹿的消化功能,切不可盲目饲喂。

  鹿种选择:鹿种好鹿才好。“我的鹿种都是从吉林运过来的,光运费都花了十几万,但是鹿种好,花得值!”张明强说,选择一个优良的梅花鹿品种是最基础的,优良品种可以让养殖事半功倍,要挑选抗病性强,没有前科病害,性格活跃,生产性能高的品种。并且要全面的了解该品种,根据市场价格以及市场需求确定品种,而且还有包括年龄,生长状况,繁殖能力等一系列条件,严格选种,不得马虎。

  防止疾病:虽然梅花鹿是一种比较抗病的动物,但是在人工养殖过程中,没有使用正确的管理方法的话,还是会产生许多对梅花鹿有致命打击的疾病。“在饲养梅花鹿的过程中,我们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张明强说,为了预防梅花鹿生病,会定期的给鹿群注射疫苗、清理鹿舍的粪便,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养殖方针,加强卫生防疫工作,降低死亡率,为鹿群打造一个舒适安静的生长环境。

  (史坪萍 整理)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