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肺炎也是冬季儿童常见病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11-09   阅读量:

  冬季,除了支气管炎还有哪些常见的儿童疾病?

  流感

  流感是冬季疾病中最常见的。有超过200种微生物可导致流感,这些微生物每年都不同。

  区人民医院儿科医生田洪贵介绍,流感是一种在每个年龄段都会发生的疾病。流鼻涕、鼻塞、打喷嚏、咳嗽、喉咙疼痛、食欲不振、乏力、发烧、肌肉和全身酸痛是流感的最常见的症状。有些孩子也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眼睛灼热和耳朵有压力感。最常见的并发症是鼻窦炎和耳部感染。

  拥挤和封闭的环境是流感爆发的重要因素。此时微生物在封闭的环境中迅速传播,儿童应尽可能远离这种环境。

  儿童一旦患上流感,家长要注意给其补充大量的液体。最重要的还是增强患儿的抵抗力,摄入大量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是很有效的途径。如橙子、橘子、胡萝卜和苹果,都非常有益。家长还可以根据孩子喜好制作儿童喜爱的营养蔬菜汤,这些在增强孩子的抵抗力的同时还可以舒缓其喉咙不适。

  肺炎

  肺炎是一种上呼吸道疾病。

  田洪贵提醒家长们,咳嗽咳出肺炎这个说法是不准确的,因为咳嗽本身来说是不会引起肺炎的。咳嗽只是肺炎的一个表现,提醒我们如果咳嗽厉害起来了,需要重视这个问题。

  如果感冒两三天之后咳嗽越来越厉害,就有可能变成气管炎或者肺炎。特别是本身有一些基础疾病的比如早产、肺发育不好、营养不良、免疫功能有缺陷的或者严重一点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就就非常容易发生肺炎。

  如果患儿的精神持续不好,这个是一个很危险的信号。精神不好、吃不进去、咳嗽越来越厉害、脸色不好甚至高烧两三天,这个时候就要怀疑是不是有肺炎方面的问题,甚至已经是肺炎了。

  秋冬,一方面,家长尽量不要带儿童到人多拥挤的地方,另外一方面,可以从改善孩子的体质入手,比如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这样他们对寒冷抵抗力会有所增强,孩子适应能力越强就越不容易发生感染的问题,还要注意让孩子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

  (代君君 整理)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