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传染性强 一旦发现及时诊疗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11-09   阅读量:

  本网记者 代君君

  说起手足口病许多家长都不陌生,它是5岁以下孩子最常见的传染病。传播方式多种多样:可以通过粪-口途径、呼吸道飞沫或分泌物,也可以经人和人之间密切接触传染;传播速度也很快,如果幼儿园出现一个病人,发现不及时的话,很快就传染一片。那哪些宝宝易感染这种病毒?这种疾病一旦得了最终能治愈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区疾控中心院长助理张文健。

  半数患儿由肠道病毒感染

  据张文健介绍,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型)。患儿表现口痛、厌食、低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多数患儿一周左右自愈,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今年我区手足口病的病原学监测结果显示,检测阳性的手足口病病例中近八成患儿是由EV71感染引起。“今年的发病率虽说较去年同期降低,但发病却呈现出重症化率较高的特点。”

  “患儿一旦感染肠道病毒后,多以发热起病,一般为38℃左右。部分患儿早期有咳嗽流涕和流口水等类似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有的孩子可能有恶心、呕吐等反应。”张文健说,患儿发热1至2天后开始出现皮疹,通常在手足、臀部出现,或出现口腔黏膜疱疹。需提醒家长的是,有个别患儿不发热,只表现为手、足、臀部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

  5岁以下属易感人群

  张文健说,从目前整体状况来看,此病发病年龄段普遍偏小,患儿中5岁以下的居多;从发病地区来看,整体出现在学校等儿童聚集场所,城区、农村均易出现此疾病。据了解,绝大多数患儿治疗一周后可痊愈,且不留后遗症。但诊断、治疗不及时,患儿可引起心、脑、肾并发症而死亡。

  张文健提醒家长朋友们,此病人群密切接触是重要的传播方式,儿童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感染。同时,患儿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故与生病的患儿近距离接触也可造成感染。此外,一旦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也可感染该病。

  切不可小视

  “如宝宝出现发烧、呕吐、腹泻或手、足、臀部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等症状,家长应高度重视,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张文健提醒家长,切不可到小诊所或私人医院就诊,有相当一部分重症病例是因为没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或者将手足口病当普通的感冒发烧治疗,等到发现患儿病重再送到医院已太晚了,所以广大家长朋友切不可小视此病。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