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老人广场晕倒无人敢救 赞!市民专业急救老人无恙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11-08   阅读量:

游四海正拨打电话。

  本网记者 徐强

  看到老人路边晕倒,你会实施紧急救助吗?面对这个问题,相信不少市民会选择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等待救援。可如果病患晕倒地点离医院较远,救护车辆一时赶不到怎么办?今天,这位病患给我们做了个典范。

  老人广场晕倒

  11月2日中午,城区人民广场右侧石栏边,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突然晕倒在路旁,不少行人驻足围拢过来。

  “这里有人晕了。”围观市民议论纷纷,却无人敢上前施救。正在不远处吃饭的游四海闻声丢下筷子飞奔而来。

  “我学过急救,让我来处理。”游四海赶到时,老人呼吸急促,嘴角溢出了白沫,他迅速俯下身体倾听老人心跳和呼吸声。

  心跳微弱,他意识到老人情况不妙,便迅疾拨打了急救电话。

  随后,游四海立即解开老人的脖领,并打开其口腔,用随身携带的餐巾纸将堵塞在老人喉管的痰吸了出来,随后迅速对老人进行心肺复苏,并不时观察其反应,不一会儿,老人的呼吸逐渐平稳,慢慢苏醒过来。

  见情况好转,游四海又迅速跑到附近的药店,买了一支藿香正气液,并要了一杯温水,帮助老人服下,以进一步缓解病情。

  将老人送医

  “大家帮个忙,我去开车把他送去医院。”见救护车还未赶到,他招呼周围的市民跟他一起将老人扶到车中,打开双闪,一路疾驶,将老人送到了区人民医院急救中心。目前,老人已经脱离险情。

  从赶到的家属口中才得知,该老人上半年因为脑溢血曾经动过手术,游四海的出手救助无疑将老人从鬼门关拉了回来。那么问题来了,急救举措做得这么专业,游四海是医生或是护士?

  为村民学急救

  随后,记者了解到,游四海不是医生,也并非护士。他是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也是羊角镇艳山红村的第一书记,同时也是一名受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困扰的病患,他还是一名拥有重庆红十字会颁发的《救助师资证书》的应急救护员。

  原来,游四海自身就患有多种慢性病,自从被派驻到艳山红村担任第一书记后,游四海发现跟他一样患有慢性疾病的村民不少,因担心村民突发疾病得不到及时救治,于是他组织村民在家成立了艳山红志愿服务队,并邀请区红十字会进村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学习急救知识。

  “现在我们志愿服务队19个队员成了应急救护员,其中3个取得了《救助师资证书》,可以担任应急救护培训师。”游四海告诉记者,村里有了应急救护志愿者,一旦村民发生突发疾病,他们能第一时间展开救护,为村民的生命安全把好第一道关。

  从今年7月以来,艳山红村志愿服务队队员已成功为7名突发病人开展救护。

  “我有这个能力救人,就一定会去救。万一哪天我在村里倒下了,村里人也不会袖手旁观。”说着说着,游四海笑了。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