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决定成败 ——记餐桌摆台参赛选手马云燕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旅游 > 正文   |   2018-11-01   阅读量:

马云燕

评委测量

  本网记者 代君君

  当你怀揣好心情地走到中餐厅餐桌旁,准备点份鱼香肉丝、糖醋排骨犒劳自己时,可能不会注意装饰盘盘边距离桌边1厘米这样的细节,但这些细节却“刻”在了马云燕的脑中。

  29岁的马云燕是2018年武隆区旅游服务技能竞赛宴会摆台项目的季军,也是一名来自羊角代表队的参赛者。

  马云燕的技能特长正是中餐宴会摆台。赛场上,她身着干净利落服装,微笑时常挂在嘴角,给人的第一印象如清晨的阳光亲切、温暖。

  高中毕业后的马云燕便到外地打工,辗转多地,先后干了好几份工作都不如意。

  近几年,家乡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就业机会不断增多,马云燕便回乡在酒店当起了服务员。她从端盘子、擦桌子、中餐宴会摆台学起,杯具、餐巾、筷子、盘子、公筷、公勺、三酒杯……马云燕要记的不只是餐具的名字,还有各项中餐摆台标准,如餐碟距桌沿1.2厘米、汤碗摆放在餐碟左上方1厘米处。汤勺放置于汤碗中,勺把朝左,与餐碟平行等。

  “刚开始工作很无聊,举着托盘也很累人,举的时间长了,手都麻木了,但经理在一旁监督着,不敢马虎,但时间久了才知道,做好每一个细节有多么不容易。通过中餐宴会摆台这项工作让我明白一个道理,小事业也能干出大成绩,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用心去钻研,人生道路才能越走越宽。”马云燕自信地说,自己现在已晋升为酒店餐饮部领班。

  中餐宴会摆台如何摆放都有标准,看似很难创新和突破,但马云燕认为摆台要融入自己的心思。

  此次参加全区旅游服务技能竞赛,马云燕的作品就给同行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的摆台作品有一个中国人喜欢的主题——“招财进宝”,中餐宴会摆台装饰物由一座酷似金山的摆件构成,大红色围布折叠成的餐巾花格外显眼,且样式各异,显得格外大气。

  马云燕完全把自己融入到这幅作品中,特意挑选了中国人喜欢的黄金摆件作装饰物,陪衬鲜艳的桌布,金黄相间,高端大气十足。马云燕身穿一袭黑色礼服,与这桌“招财进宝”浑然一体,吸引了评委老师和观众的眼球。

  由于今年10月份结婚的情侣特别多,马云燕所在的餐厅特别繁忙,不过她都安排得十分妥当,无论是餐巾花,还是汤勺的1厘米差距,都做到了让每一对情侣感受到无微不至的关心。

  今天取得成绩的背后,是马云燕努力练习的结果。下班后,她常常邀请同事帮忙一起练习宴会摆台。“一个掐秒表,一个拿直尺测距离,她就专门练习,每天坚持2至3小时。”马云燕的同事们对他的认真劲深感佩服。

  一块秒表练速度,一把直尺测距离,一份心思尽显马云燕的独特创意和工匠精神。

  (本版图片由湛伟、代君君提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