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资源禀赋 深耕“三万五园” 后坪乡“多点开花”培育致富产业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8-10-29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徐强)“农民要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近日,记者从后坪苗家土家族乡获悉,自开展深度脱贫攻坚以来,34个农业产业项目在该乡遍地开花,昔日贫穷落后的面貌正悄然发生着巨变。

  后坪乡因交通条件差,产业发展滞后,成为全区唯一一个市级深度贫困乡镇。“要致富,先修路”,近两年来,江后公路的成功贯通让后坪乡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路通了,还要在土地上做文章,打通产业这一任督二脉,才能真正实现脱贫致富。”后坪乡党委书记宗小华告诉记者,自该乡开展深度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在市委、区委的关心关注下,该乡规划农业产业项目34个。其中包括特色效益农业项目17个,乡村旅游项目6个,商贸物流项目5个,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6个,总投资1.87亿元。

  2017年,该乡结合当地优势和产业发展现状,合理布局农业产业,编制“三万五园”产业规划,在全乡打造万亩生态茶叶、万亩中药材、万群中华蜂、草食牲畜示范园、高山蔬菜示范园、笋竹产业示范园、林果产业示范园、生态渔业示范园,并将高山生态茶叶培育成为后坪乡的农业骨干产业。

  “当前,万亩有机茶叶已达到6000亩,茶旅融合项目初见成效。中华蜂产业已入驻后坪,全乡新增蜂群2000余群,完成示范园建设2个。特色林果产业已达2000亩,新增中药材前胡产业800亩,新增雪连果、瓜蒌、白芨等中药材300亩,全乡中药材总面积达到7000亩规模……”宗小华表示,两年时间内,“三万五园”实现了全乡覆盖,极大增强了群众的造血功能。

  “未来,后坪乡将充分调动市场主体作用,持续用力培育主导产业,全力推动“三万五园”产业发展。同时立足后坪资源禀赋,依托“一横一纵”交通体系,整合资源,以“一心两带三片四线”为核心,实施特色林果、有机茶叶和观光农业工程建设,坚持乡村旅游示范点与农业特色产业一体化规划建设,构建农旅融合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围绕建设高山民族风情小镇目标,打造精品线路,努力建设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村旅游示范乡镇。”宗小华表示。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