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障碍年轻化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10-19   阅读量:

  本网记者 代君君

  “高三复习时能倒头就睡,怎么进了大学,反而睡不着了?”家住城区的小刘今年刚进入大学学习,开学的这几个月小刘一直处于失眠状态,无奈之下,小刘在国庆期间回到武隆的家中,跟随家人一起到区人民医院寻求帮助。

  该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田朝元告诉记者,近几年,像小刘这样的病患可不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有失眠的困扰,小刘不是个例。“至于大家说的睡不着就数羊或者数青蛙,想要依靠这些方法缓解失眠的症状,那可远远不够。”

  睡眠障碍年轻化

  田朝元告诉记者,年轻人有睡眠障碍并不少见,不仅是大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因为睡眠障碍来求诊的病患也在增加。与中老年人睡眠问题相比,年轻人睡眠障碍以睡眠时间不足和睡眠深度不够为主要表现,程度相对较轻,病程也较短,和小刘情况类似。“焦虑、抑郁等情绪是主要诱发原因,看手机、玩游戏等‘主动熬夜’导致的睡眠障碍也在逐年上升。”

  睡不好怎么办?田朝元表示,一次两次失眠,问题并不大,但如果入睡困难、早醒、睡眠质量差等状况频繁出现,持续1个月以上,就需要引起重视了。

  无论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如果出现睡眠障碍,首先还是要排查一下是否有情绪方面的原因,解决情绪问题的“根子”,睡眠障碍问题就能迎刃而解。而如果确定没有情绪问题,则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对睡眠习惯做一些改善,比如培养规律的入睡时间,不要过早躺在床上准备入睡,选择遮光好一些的窗帘,主动减少睡前的刷手机、手游时间等,睡前适量运动也能帮助睡眠。如果无效,则需要就医进行必要的治疗。

  某些“异常睡眠”可能是大病征兆

  睡不着、早醒、多梦……田朝元提醒,在众多睡眠障碍表现中,有一种睡眠障碍尤其要引起注意。

  睡梦中老是说梦话、做噩梦、大喊大叫、拳打脚踢,甚至发生自己坠床或者能将同床伴侣踢下床去,醒后对事情发生过程缺乏记忆,这种称为快动眼睡眠行为障碍,这种睡眠障碍多见于中老年人,但也可以见于年轻人,常常是帕金森病的前驱症状,会在手抖等典型帕金森症状前十几年就出现。

  同时,田朝元提醒,帕金森病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区人民医院收治的最年轻的帕金森病患者患病时不到30岁。所以即使是年轻人,如果出现这种典型的睡眠障碍也要引起重视。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