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出现睡眠问题 警惕中招帕金森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10-19   阅读量:

  本网记者 代君君

  “帕金森是一种值得世人警惕的疾病。”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田朝元说,很多市民对帕金森病震颤、僵直、运动迟缓等症状都有所了解,但还有很多市民不知道的是,睡眠障碍也是帕金森的症状之一,而且还会在前期表现出来。

  老人睡眠障碍多

  原是得了帕金森

  75岁的李大爷最近一年多在睡着后出现行为异常,总是说梦话、喊叫,还在梦中挥拳踢脚,开始家人也没太在意。最近几个月,家人发现李大爷行为异常越来越严重了,“每天晚上睡着后一会就开始大喊大叫,拳打脚踢是常事,醒来常常说自己做了噩梦,到了白天很嗜睡。”李大爷的家人将其带到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就诊,向医生描述老人的症状。田朝元详细询问了老人的病史也做了相应的检查,最终确诊为老人患上了帕金森病。

  田朝元解释说,李大爷其实是一种异态睡眠,是帕金森患者常见的睡眠状态。常表现为睡眠中出现与梦境相关的各种粗暴的行为,如拳打、脚踢、翻滚、跳跃、尖叫等猛烈动作,可导致自己或同睡的人受伤,患者常有噩梦出现。

  据田朝元介绍,我国60%至90%的帕金森病患者有睡眠障碍,大多数帕金森病患者在发病前数年就已存在睡眠障碍,如梦魇、说梦话、喊叫、梦中挥拳踢脚,有些患者表现为入睡困难。

  据介绍,出现这种症状的人,多数患者会发展成某些神经退行性疾病,睡眠障碍可能是帕金森病和阿尔茨海默病的前兆。

  帕金森患者有哪些睡眠问题?

  那常见的帕金森患者在睡眠上都有哪些表现呢?

  失眠,表现为入睡困难、频繁觉醒、早醒。有研究发现帕金森病伴痴呆患者更易发生睡眠觉醒周期破坏,使睡眠紊乱、症状恶化导致失眠的发生。合并焦虑、抑郁情绪是导致入睡困难和早醒的重要因素。

  异态睡眠,常表现为睡眠中出现与梦境相关的各种粗暴的行为,如拳打、脚踢、翻滚、跳跃、尖叫等猛烈动作,可导致自己或同睡的人受伤,患者常诉有噩梦出现。

  白天嗜睡,有一部分的帕金森病患者存在白天嗜睡的症状,而夜间失眠是造成白天嗜睡的主要原因。

  睡眠发作,指突然发生的不可抗拒的睡眠现象,常持续数秒到数十秒钟。睡眠发作还与年龄、运动障碍、夜间睡眠障碍以及伴随的相关疾病等因素有关。

  不宁腿综合征,也是一种睡眠问题,入睡时出现难以名状的腿部不适感,而迫使肢体发生不自主运动。这种感觉像拉、拽、蠕动、虫咬、抽筋和发胀等,有这种异常感觉会使患者全身感到不安,难以入睡。

  田朝元提醒,上述五种睡眠障碍都是帕金森的症状,一旦家里老人出现类似的情况需及时前往相关专科医院咨询治疗。

  帕金森患者如何改善睡眠?

  据了解,帕金森病已经成为继心血管疾病和阿尔茨海默症之后,威胁我国中老年人健康的“第三杀手”。65岁以上的老人中,大约有1.7%的人患帕金森病,且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如果家里的帕金森老人出现睡眠障碍,该如何改善呢?

  田朝元支招,不要服用含咖啡因或尼古丁的药物或食物,尤其是上床入睡前4至6小时;上床前避免剧烈锻炼,日间有规律的锻炼有益于睡眠,但睡前锻炼却会干扰睡眠;上床入睡前避免过饱、高脂蛋白饮食和饮水过多;晚上不要饮酒,尽管酒精能帮助紧张的人入睡,但在后半夜会使人容易苏醒;睡觉避免情绪激动、用脑过度;定时休息,准时上床,目的是重塑生物钟节律,因为起床时间对生物钟很重要;卧室温度适当,安静,光线尽可能暗。

  据悉,大部分患者直到出现明显症状时才会就诊,但其实帕金森病在发病早期就会表现出“蛛丝马迹”:比如睡眠障碍,语速变慢,写字困难,步态细碎慌张,甚至嗅觉衰减、情绪低落、便秘等。田朝元提醒,帕金森病虽无法彻底治愈,但早发现早治疗能够有效延长患者生命,改善生活质量。对老年人来说,远离帕金森,要注意平时多运动,饮食上以清淡为主,保证正常作息,生活规律。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