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用通道引纠纷 巡回审理断公道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10-18   阅读量:

  本网记者 代娟 通讯员 刘凯

  今年中秋节前夕,区法院第二人民法庭法官来到白马镇三溪村开展巡回审判,公开审理了一起排除妨碍纠纷案,当天,附近村民20余人旁听了庭审。

  该村村民郭某与汪某相邻而居,汪某为方便老人上厕所,在与郭某房屋之间的共用通道内修建厕所、搭建钢架和顶棚,并设置一道木门,后两家因生活琐事产生纠纷,郭某以汪某擅自在公用通道上搭建木门、钢架和顶棚影响其通行、采光和排水为由,要求汪某予以拆除,汪某不依,郭某遂起诉至法院要求排除妨害。

  该案受理后,承办法官考虑到此类案件在农村地区时有发生,且中秋节前夕在家人员较多,对教育引导群众具有积极作用,决定到涉案房屋所在地进行巡回审理。

  庭审前,承办法官查看了通道,并向周围群众了解了当事人及房屋相关信息,对双方进行了初步说服教育,被告汪某当场承诺会拆除顶棚及木门,但拒绝拆除钢架。庭审中,双方围绕案件争议焦点开展了举证、质证和辩论,法官在庭审中劝诫双方应本着方便生产生活的原则处理矛盾,避免矛盾升级。由于双方对钢架是否拆除存有分歧,承办法官遂休庭对双方当事人分别做调解工作。经多次劝说,双方仍各持己见,法院遂决定择期判决。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邻里应以和为贵。近年来,邻里之间因修建房屋、相邻通行、通风采光等引发的纠纷时有发生,区法院高度重视该类案件的审理,深入基层开展巡回审判,通过讲法析理,力求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促进邻里和睦。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