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乡间小路上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8-10-17   阅读量:

  ◇黄建明

  “今天扶贫,宣传政策,察看生产。”

  “没在家,几点来?”

  “九点出门,你忙别慌!”

  微信平台,城乡联通,快捷便利,联系农户,聊天说事。

  精准扶贫,携手同行。我的帮扶户家里四口人:女主姓李,初中文化,人到中年,能说会道,勤劳善良,持家有方;男方再婚入赘,默默无闻,任劳任怨,虽有病疾,时常复发,但也勤奋有加,有一技之长,外出务工,搭接管架,间隙劳作,挣钱农活两不误;育有一女年方二十,就读卫校,护理专科,翌年毕业,立志还乡,甘当白衣天使;家有母亲,八十过五,精神矍铄,抹屋扫地,帮衬家务。夫妻俩情笃定,妻唱夫随互帮衬,家和万事兴。始当初,夫妻俩,病缠身,有老小,家境拮据,困难多。扶贫路漫漫,携手情悠悠,三年帮扶,两年脱贫,一载巩固,齐心携手奔向富裕路。

  初夏,沐浴和煦阳光,走进石坝村,乡间小路,乡村公路,错落有致,车行水泥路面,坚实又宽阔,奔腾如骏马;香樟翠绿,花香飘,葡萄缠绕,枝繁叶茂,枇杷渐长,果实金灿灿,溪水自流,回声潺潺,鸟儿鸣叫,莺歌燕舞,蛙声一片,响彻十里,美丽乡村,一派生机盎然。顺着溪沟丘壑,踏着蜿蜒的水泥小道,拾级而上,喜形于色,一路欢歌。进入独栋院落,亦是农户人家。主人落落大方,招呼让座,言明来意,调整规划,谋划发展,脱贫巩固要致富。

  田埂地旁,随处转悠。周围环境,干净整洁;院坝油菜荚满地,菜籽黑黝黝,颗粒饱满,清香四溅;灶房清洁卫生,炊具俱全;堂屋电视冰箱,沙发柔软;卧室窗明几净,清爽舒适;猪舍预制板底,木棒围栏,母猪扬着头颅,嗷嗷大叫,丰乳肥臀。仔猪伸长脖子,油头滑面,活蹦乱跳,健壮生长。承包土地,纵横阡陌,玉米摇曳,薯苗茵茵;层层梯田,弯弯曲曲,连接云端,秧苗整齐,叶片婆娑,郁郁葱葱,生机勃勃。

  聊未来,满心欢。养母猪,产幼仔,卖乡邻;喂仔猪,出栏快,销市场;种油菜,产油料,供食用;植玉米,栽红薯,添杂粮;植水稻,有主粮,心不慌。

  细盘算,心窃喜。玉米红薯油菜籽,生产收入六千六;母猪仔猪大肥猪,养殖收入三万八;政策扶持三五千,学费资助有八千,外出务工过两万,几项合计超七万。不愁吃、不愁穿来“两不愁”,有住房、受教育、享医保来“三保障”。

  火红五月,新的时代,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犹如春风吹,绿了大地,绿了田园,绿了山野;新农村,别了贫瘠,别了贫穷,别了落后;美丽乡村,希望田野,锦绣前程,灿烂辉煌。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