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识币”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10-17   阅读量:

  王凤

  日本教育家木村久一说过:“天才,就是强烈的兴趣和顽强的入迷。”兴趣爱好是儿童获取知识最重要的动力,孩子对一个事物有了兴趣,才会主动去学习和思考,然而游戏是每个孩子都喜欢的活动,以游戏的方式去提起孩子的兴趣,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他们在玩中学,学中玩,不知不觉地就能学到数学知识。我在教学中也经常让孩子们“玩游戏”。

  在教学认识人民币的时候,我首先让孩子们准备好学具纸币,采用做游戏的方式让孩子认识不同面值的人名币,如:小游戏“看谁反应快”:两个小朋友一组,一人指着一张人民币,另一个小朋友举起与他相同面值的人民币,然后两个小朋友交换角色进行游戏。待孩子们对不同面值的人民币有了初步了解后,为了巩固加深印象又让孩子们不觉得枯燥乏味,我又组织孩子们进行“我说你做”的游戏:一个小朋友说面值,另一个小朋友举起相应面值的玩具纸币,通过这类小游戏,孩子们在玩耍中快速地认识并能准确区分不同面值的人名币。

  有了上次的成功,在接下来的学习人民币各单位之间进率的时候,我又在课堂上将小朋友分成小组,玩起“换钱”游戏来:“换钱”游戏时,一个小朋友拿出1元,要求全部换成角币,小朋友们积极性很高,马上在自己的学具币里面去找出相应数量的钱币,高高地举在手里面,和大家分享他的想法,然后统计出1元人民币的各种拿法;接着我让一个小朋友拿出面值10元的人名币,对其余的小朋友说:“我想要换成零钱”,其余的孩子一边动手准备零钱,一边告诉他可以拿2张5元,10张一元,5张2元,1张5元和5张1元等等进行兑换,就这样,通过玩“换钱”的小游戏使孩子们在游戏中既掌握了人民币各单位之间的进率又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会了人民币的换算。

  数学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我们创设游戏时候也要贴近于实际生活,这样才能调动孩子的兴趣、积极性,引发孩子的数学思考,在这一单元的学习中,我还和孩子们一起玩了“模拟开店”的游戏,个个都争先恐后的想当“老板”,每个孩子都积极主动地参与其中,显得特别兴奋,当然效果也一如既往的好。

  学习快乐,成长快乐。通过数学小游戏,能够使孩子们乐于学习,爱上数学,在游戏中学到知识,学生的思维和身体都处在游戏中,手、口、心、脑并用,符合时代潮流,也符合新课改的要求,所以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数学吧!

  (作者系平桥小学教师)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