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 守护乡亲健康 ——访土坎镇卫生院院长陈晓峰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10-15   阅读量:

  本网记者 代娟

  日前,我区首届“中国医师节”评选活动中,土坎镇卫生院院长陈晓峰以出色的成绩从众多乡镇卫生院院长中脱颖而出,被评选为“优秀卫生管理工作者”。近日,记者对陈晓峰进行了专访。

  记者:乡镇卫生院是解决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主阵地,那么,土坎镇卫生院是如何做的?

  陈晓峰:高度重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充分认识解决其问题的重要意义,我院注重简化就医流程,畅通“急救绿色通道”,对急诊抢救病人,各科、各岗位给予优先,特殊情况先做检查和抢救;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切实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坚决纠正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进一步执行和完善“群众满意医院”创建活动中制定的各项便民服务措施,切实方便病人就医;严格滥做大型检查和滥使用贵重药品;加强临床用药的监督工作,全院药品和检疗费用的收入比例争取控制在合理范围。严格执行国家医疗收费标准,做到不自立项目收费、重复收费、分解收费、超标准收费行为,切实减轻农民群众医药费用负担;加强本院职工和辖区内各村卫生室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使农民群众就近享受到质优价廉的医疗服务。同时还全面推进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逐步减轻人民群众的就医负担。

  记者:在基层卫生院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方面,该院是如何加强的?

  陈晓峰: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宣传,提高全镇人民对公共卫生服务的政策知晓率,对全镇人员提供均等化公共卫生服务。通过老年查体工作,对查体过程中发现的高血压、糖尿病病患全部纳入慢病管理,每年提供不少于4次的随访工作。对老年人、慢病等重点人群实施家庭医生签约,签约率在90%以上。实行责任制,对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提出了三会:会随访、会指导、会处理一般问题。三清:基本数字清、服务对象清、近期目标清。三不负:不负自己良心、不负领导信任、不负群众厚望,脚踏实地扎扎实实搞好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记者:作为一名管理者,您又是如何带领该院提高医疗水平、提升服务能力的?

  陈晓峰:首先是明确自身服务质量的优劣。要想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必须清楚医疗主体自身服务的优势和劣势,以及发展的机会和威胁,以便有针对性地、因地制宜地提高服务质量。其次是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提高医疗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加强对医务人员培训,建立考核制度;加强对医护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互相督促。再次是改善医患关系。建立良好医患关系从医患沟通开始。加强医患沟通,是塑造医院形象的需要,加强医患沟通是患者及家属的需要,加强医患沟通是医务人员进行医疗工作的需要。保证医患沟通渠道的畅通,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是沟通的前提,注重对患者的心理疏导,讲究医患交往的技巧,注意医务人员的形象和素质等等。最后是强化医院管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管理要科学化,严谨化。管理应是一个团队,而非个人,因此应注重领导班子的政治思想工作,要在以往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基础上,针对当前实际,不断完善管理方式和方法,在具体工作中实践科学发展观,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落到实处。采取分工负责制,责任到人,各负其责。对医院的工作进行计划、组织和控制,以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医院科学管理水平和医疗服务质量。

  记者:评选为“优秀卫生管理工作者”,您有什么感想?同时,对土坎镇卫生院的未来,您有哪些规划目标?

  陈晓峰:这次能被评为优秀管理者,是上级领导对我院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做好今后工作的一种鼓励,同时我还存在很多欠缺,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学习和提高,被评为优秀管理者让我觉得自已的肩上又增添了一份压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勤奋,尽我所能,认真做好每项工作。

  对土坎镇卫生院的未来规划目标:

  一、加速人才培养,坚持科技建院、人才兴院的一贯方针。通过多种形式培养和提高专科人才队伍的素质。尤其注重重点紧缺人才及学科带头人的培养,今年计划培养1至2名专科人才,逐步形成由学科带头人、医疗骨干、后继培养人组成医疗梯队。

  二、增加硬件投入,提高诊治水平。今年拟购置中医馆诊疗基础设施设备和其他医疗设施设备,改善和提高我院中医和西医诊断条件及水平,以加强中医科的内涵建设,为临床医疗和专科业务发展提供必要的设备支持。

  三、定期请上级专家到本院坐诊及进行技术指导,为我院中西医药发展提档升级铺垫坚实基础。

  总之,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实现我院医疗服务环境明显优化,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医疗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社会和群众的综合满意度进一步提高,让医院特色优势得到发挥,医院的发展步伐得到加快。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