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共建心连心 中山社区着力打造“和谐社区平安社区”见成效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18-10-12   阅读量:

  本网通讯员 印凌云

  中山社区成立于2004年,2012年从巷口镇政府独立出来,设立中山社区党委。中山社区地处老旧城区,也是武隆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辖区面积0.8平方公里,常住居民1793户,5936人。不知何时,它早已展了新颜,不再是存在于我们记忆中那个破破烂烂的,有着岁月斑驳痕迹的老城。

  近年来,中山社区在区委办、组织部、宣传部等17个共建单位的支持和帮助下,城市管理工作围绕打造“和谐社区、平安社区”的目标,本着“和你更亲,与你更近”的宗旨和“共建手牵手,党群心连心”的原则,开展了一系列“党建促创建”的活动,这让中山社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

  “面子”很重要

  “社区在近几年发生的深刻变化,真得感谢17个共建单位对我们工作的帮助。”一进入中山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党委书记曾学分向笔者娓娓道来。

  “大家注意安全,这里正在掉石头。”2016年6月2日,龙景天都小区后的拦山堰因为长期没有治理,到处掉落石头,对周边居民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构成了严重的威胁。社区干部知道这一消息后,迅速向共建共享单位请求帮助,及时对200米拦山堰进行了维修整治。

  斗转星移,经过岁月的洗涤,社区的老房子早已“不堪重负”,墙檐、墙壁伤痕累累、斑驳不清。2016年,在各共享共建单位的支持下,社区对辖区内所有的居民楼墙进行了“二次加工”,粉刷工作甚至深入到居民楼。据社区党委副书记、主任黄晓菊介绍,2016年社区墙壁粉刷达到了18000平方。

  “房子现在看起来都干净整洁了很多,再也不像之前那样乱糟糟的。”经过二次粉刷的居民房焕然一新,居民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黄河是社区的老居民,也是社区变化的见证者。在这几年时间里,他亲眼见证了家门口的泥泞石子路变成了干净的柏油小路。“以前巷子小路都很烂,一到下雨天裤脚都是稀泥。现在路修好了,下雨天再也不怕出门了。”

  此外,社区还对人民广场长度30米的危墙进行补修;对龙景天都小区影响生活的垃圾堆进行绿化,绿化面积达500平方米。

  “里子”更重要

  “门面”工作必可不少,“里子”工程更不可或缺。

  为了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几年时间里,在共享共建单位的支持下,社区开展了6场大型活动。

  为帮助辖区内生活上困难的居民,共建共享单位筹资12万元,对102户各类困难居民、12名大学生进行帮扶,解决他们的生活难题。

  今年,社区通过强化网络组织,搭建社区服务设施和为民服务平台,有效把社区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的力量统筹起来,建立了楼栋长议事制度、卫生示范户评比、“公序良俗”“武隆先锋”评比、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

  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充分将社区居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人人参与其中、人人比学赶超、人人争当优先的氛围已然形成。

  “现在我们社区越来越好了,大家生活起来也舒心很多。”陈琼告诉笔者,小区的居住环境在近几年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相信社区未来将越来越好。

  强基础获点赞

  随着社区基础服务设施逐渐完善,居民的生活质量也得到显著提高,居民的满意度幸福感得到明显提升。

  几年里,中山社区先后荣获了“五好示范党组织”“平安社区”“国家级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巾帼文明社区”“重庆市商业示范社区”“先进基层党组织”“最佳志愿服务社区”“群众体育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黄晓菊表示,当前,社区已向共建共享单位提交了修建拦山堰堡坎的书面报告,接下来的工作重心就会转移到其建设上。她表示,社区将抓住当前发展机遇、大力创新,着力推进社区的各项治理工作,将社区建设得更和谐美丽。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