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体制机制 强化各项基础 加强宣传演练 夯实应急能力
我区四举措扎实推动防震减灾工作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18-10-12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代娟)记者从区应急办获悉,近年来,我区扎实开展防震减灾工作,从“完善防震减灾体制机制、强化防震减灾各项基础、加强防震减灾宣传演练、夯实防震减灾应急反应能力”四个方面,全面提升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完善防震减灾体制机制方面,我区将重大项目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前置规划要件之一,建立了由区应急办综合统筹,国土房管、建设、水利等部门和乡镇(街道)协调联动的防震减灾工作机制,实现了资源共享、信息共研和会商互通。

  在强化防震减灾各项基础方面,我区以地灾监测预警体系为基础,把313名地灾群防人员和54名乡镇片区负责人聘为兼职地震灾情速报员,建立起防震减灾“三网一员”工作体系。同时,创建四所防震减灾示范学校、社区和科普教育基地。

  在加强防震减灾宣传演练方面,我区以“5.12”防灾减灾宣传周等重点时段为契机,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和应急疏散演练,特别是在“11.23”地震后,组织5个宣传组到全区27个乡镇(街道)开展防震减灾法律知识和科普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农村、进家庭”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在夯实防震减灾应急反应能力方面,我区建立防震减灾应急队伍管理数据库,强化应急物资储备,目前,全区已储备棉被4631床、大衣1527件、帐篷333顶、教生衣1700件、编织袋12000条,应急设备、应急车辆随时待命。同时,定期开展地震年度、年中趋势会商,抓好地震宏微观异常核实及台站维护,配合推进国家和全市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工程。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