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飘飘 引我成长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8-10-11   阅读量:

  ◇ 胡春蕾

  古人陆游在《病起书怀》中道:“位卑未敢忘忧国”。

  于昔日欲颓时分,听杜甫言“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无奈轻叹,听陆游言“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的吟咏抑郁,听曹植言“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豪迈雄浑,聆听历史的沧桑。鸟瞰过去的悲况,似一首乡曲,吹落心底的泪。

  岁月流逝,浮尘依在。

  花开一季,叶落一地。辛弃疾言“千古兴亡多少事,不尽长江滚滚流”。在十九世纪四十年代,闭关锁国后的清朝逐步落后于世界大潮,但是外贸还是很顺畅。为了扭转对华贸易逆差,英国开始向中国走私毒品鸦片,获取暴利。1938年(道光十八年)冬,道光帝派湖广总督林则徐为钦差大臣,赴广东查禁鸦片。林则徐到任后,严行查缴鸦片2万余箱,并于虎门海口悉数销毁。未打开中国市场大门,英国政府以此为借口,决定派远征军侵华,英国国会也通过对华战争的拨款案。1840年6月,敌对分子陆续抵达广东珠江口外,封锁海口,鸦片战争开始。在其中,由于清政府的腐朽,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才有历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最终以赔款割地结束了英国的侵略。它使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同时也揭开了近代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历史新篇章。

  林则徐曾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从他的言语可感到他那伟大而慷慨的爱国情怀。风筝挂枝,经不住轻凤缠绵。

  岁月事迹,佳颂万年。

  听一阵风,赴一场梦。苏轼言:“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20世纪20年代初,包括陈独秀、鲁迅、李大钊在内的名人,发起新文化运动,为了广泛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思想,他们开展了多方面的革命活动。1920年9月,《新青年》杂志改为党的公开刊物,同年11月,又创办了《共产党》月刊,在全国秘密发行,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党刊。在此基础上,各地积极深入工人群众,举办工人夜校,建立工会组织。还建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发展了一批团员,青年团成为党的有力助手和后备军。

  古之,顾炎武在《日知录 开始》中道:“保国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谋之;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矣。”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就像我们头顶的红旗一样,随风飘扬,引我成长!

  (作者系武隆中学高2020级12班学生)

  (指导教师 陈 婷)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