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 文明与美景相伴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8-10-09   阅读量:

游客排队进入景区。 (王俊杰/摄)

  本网记者 代君君

  “外出旅游,注意言行。即使没有监控、交警监管,我们也会主动停一停,让一让。”10月5日上午,开车经过仙女山镇的李先生在人行道前主动停车让行人通行。这只是国庆假期我区游客文明出行的缩影。国庆假期,记者走访我区各主要旅游主干道及景区发现,今年游客自觉排队,随身携带垃圾袋,爱护景区设施、环境等行为明显增多,文明出游蔚然成风。

  游客文明旅游意识提升

  “一花一草皆生命,一枝一叶总关情”“文明出行,从我做起”“排队取餐,文明就餐”……在仙女山大草原、仙女山游客接待中心等地,文明标语标识随处可见。

  “国庆来临前,我们在各主要景区和游客主要就餐点都增加了文明标语标识,营造更浓郁的文明氛围。”武隆喀斯特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他们还特别推出大草原滑草项目,吸引了许多游客慕名而来,人虽然多但是大家都主动排队,乱扔垃圾的现象也有所减少,而且还有很多志愿者参与接待帮助游客,景区井然有序。

  记者在芙蓉洞、天生三桥等景点看到,不少游客随身携带垃圾袋,随时将垃圾收拾好或带走或扔进身旁的垃圾桶内。在进入景区的停车场路口,进入的车子虽然排成长龙,但车辆都自觉靠右行驶,主动让出另一条车道,未出现车辆拥堵、抢道等现象。

  自觉守护自然美

  旅游与拍照从来都不分家。在天生三桥景区,巨大的变形金刚是游客的集中拍照打卡地。在“大黄蜂”前,很多游客自觉排好队伍,虽然没有工作人员组织,但游客们一个接一个的站在“大黄蜂”前与其合照,秩序井然。另一边的玻璃栈道观景台前也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游客们自觉等候拍照。同样的场景在江口镇的长孙无忌帆船景点也出现了,只见此处游客虽然不多,但大家轮流有序合影留念。

  “这样排队拍照挺好的,速度快,还不会出现照片里到处都是游人的场景,乱糟糟的,画面干净多了。”重庆市民胡先生称,景点前排队拍照的方式特别好,希望这种文明行为能延续。

  “石桥湖水美景美,注意不要乱扔垃圾,这样好的环境需要每个人来爱护。”村民王女士家就在石桥湖旁,国庆期间,她的朋友来武隆游玩。10月3日,她陪着朋友游湖看景,边走边向身边的朋友传递爱护环境的理念,还不时将落在湖边的垃圾捡拾起来,再扔到垃圾桶里。

  “夕阳西下时,石桥湖的景色着实迷人,我常常来这拍照,这么好的景致可不能被破坏了。”家住城区的蔡先生是摄影发烧友,他笑着告诉记者,他经常来石桥湖拍照,他的镜头里,有护河的河长、有清理河道的志愿者,也有行为文明的游客,四季景虽不同,但人人爱护环境的心都一样。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