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点亮的国庆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8-10-08   阅读量:

  ◇白水人

  中秋的月光从山窝里溢出来,随着松涛,随着稻浪,随着桂花香,溢得满山满岭都是,溢得大江南北都是。鸿雁不动,燕儿不归,但温馨的问询在微信里,伴着国庆的来临,携着亲情友情,比秋光更滟,比秋水更长。

  “老爸、老妈,我给你们寄的月饼、苹果吃了吧?祝你们中秋快乐!还隔一周是国庆,在这个长假,我从浙江飞回来看你们!”刘妈妈和小女儿在微信里刚视频完,大女儿又按来了视频。远处飘来的问候落在耳膜里,如对面稻田里的阳光,荡漾在心间;又如后面山坡的辣椒,红火着生活。家人的问候,落在稻田里,就是那一片快要收获的小幸福;落在辣椒地,就是那块正在成熟的大温暖。老人们的微信,基本是儿女们下载安装的,图的是快捷方便,连WIFI也不花钱!

  视频里,小女儿掩饰了生活的疲惫,大女儿的鱼尾纹已有岁月的刻痕,两个小外孙在镜头里抢镜,叽叽喳喳的,快活得像两只掐架的鸟儿,惹得刘妈妈笑,笑得泪花在眼眶里转。她们是离开了吗,想他们就微信她们,一样嘘寒问暖,一样亲密无间。秋天就这样,在国庆临近的钟声里,在微信的来往穿梭里,无遮无掩在山村美丽和绚烂了起来,照亮了人情冷暖的村寨。对于在外的人,他们建立了家乡群,也建立了家人群,一到节日,他们就晒回家,晒父母,晒餐桌,晒蜂蜜或板栗什么的,惹得没有乡村的城里人向往乡村,惹得有乡村而没回去的进城人一片羡慕。人们开始畅想,开始设计乡村规划。

  微信点亮的秋光,就像播种点燃了信念,就像收获点燃了信仰。玩微信成了人们交流交往的普遍方式。他爸爸,回来收庄稼啦;幺儿,回来吃新啰;闺女,辣椒红了,回来砍醡海椒吧;鸠儿,刺梨黄了,泡制药酒的材料我给你收起……老家人也开始在微友圈晒,临近国庆,妈老汉在微信里,有一百个呼唤儿女的理由;亲人们在微信里,家长里短,细语流长,只要流量够,就可以把猪儿的吃食和成长,鸡们的下蛋和乳化,以及小园子种出的新鲜蔬菜,屋檐下的刀豆结果说个明白,讲个透彻!

  想起以前写信,一封信传递千山万水,到达家乡后就是一周半月。后来装了电话,每次定期打来,每次去等到那里接,多少话都想好了浓缩着说,怕浪费了电话费,也怕社长催促。后来各家装了电话,买了“砖头”手机,乡村与城市才紧密联系起来。再后来用电脑QQ,方是方便了,但要么去学校,要么去村活动室,打工父母和留守孩子视频,在外儿女和留守老人视频,说得眼泪滴答的,话得愁肠百结,内心里多少弯弯拐拐,人生中多少起起落落,都在视频里话到嘴边,欲言又止。现如今智能手机,有了微信,简单时发点语音,高兴时发点图片,热切了就直接视频。打工的儿女干着活叫着爹妈,爹妈照着秋天采的蘑菇,点燃了儿女们采蘑菇的童心,惹得他们口水直流。八月瓜开了没有,猕猴桃熟了没有,铜鼓箐的路连通没有,歌厂坪生态景区开发没有,话语里猫儿眨眼,狗儿跳跃,瓜娃子千翻,梦里不知回了家乡多少回。

  当然,村里和社里的微信群是连着远方的,也连着山里的一家一户。国庆临近,李家湾枣儿成熟滞销,村里人在群里发,出外的人就发朋友圈吆喝;白马寨割了蜂糖,是五倍子花蜜,村长就通过电商热销。映山红村要办丰收节,远处的乡亲就在微信里报名。明月岭国庆节野果开摘,圈里呼啦啦报名一串,约了三十多辆自驾。还有乡亲们在群里请活路,说太平丘、国旗田的几十亩香稻成熟了,来参加传统搭谷的,每人寄送新米十斤,并享受免费打糍粑,免费摘菜苗活动。在九月底,乡村的田野发散着强大的丰收磁力,亲情的牵引弄得在外的山里娃魂牵梦萦。野菊花肆无忌惮的开放,与微友圈横冲直撞的心情纠缠交葛,形成了节前没完没了的牵绊,勾调着人们欲罢不能的胃口。

  在国庆,你有十个理由去域外旅游看风景,也有十个理由去品味乡村享民俗。微信点亮国庆,这是天涯若比邻的感受。秋雨涨动的亲情,让一江爱河翻水涨。仙女山和白马山吹下来的风,让整个心情都飞扬起来!女儿这些贴心的小棉袄,儿子这些温暖的皮大衣,总是在秋凉之际,关心着父辈们在山里的冷暖和收获。

  不去管微信里的话短情长,这次回去为国庆打探,村里的公众号晒的是丰收主题。我走向白龙河的田野,稻子金黄着,沉甸甸的,俯下身似乎要亲吻土地,野棉花在田梗边三支两支并排着红艳盛开,与太阳月亮一起欢笑,与蟋蟀青蛙一起歌唱。浪花千言万语,阳光从马头山洒下,稻浪从水口庙翻涌,翻上黄家田,翻上歌厂坪……

  在国庆前沿,赵佳人那一篮喜人的丰收,我用微信把故乡点亮。作为常住老家的人,家里的庄稼基本都收了。在微友圈找了两个景区,这个国庆,我准备把父母带出省,去周边看看风景。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