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随感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8-10-08   阅读量:

  ◇杨康

  国庆,你准备去哪里玩?这句话成了放假前相互聊天的主要内容。上班族,经历了连续朝九晚五的疲惫以后,终于有了一段漫长的假期。在这段时间,没有领导的督促,没有同事间的紧张,没有工作的琐碎。时间是自由的,在家补补瞌睡,陪陪父母妻儿,久不见面的家人小聚一番,或者是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国庆,这个词语原本是指用来纪念国家本身的法定节日。它庄严神圣,具有极强的红色感。但是,随着社会发展,这个词语或多或少有了一点大众狂欢的意思。也就是说,一提到国庆,除了令人想到肃穆的一面,更多的则是让人内心垂涎的假期。

  身心完全放松,徜徉在这美妙时光里,什么都不做,也会是一种享受。而常在一些庄重场合发言中,人物们经常说“金秋十月,秋高气爽”。每当此时,内心窃笑,他们真不懂得其中的诗意,该是浪费了多好的一句话啊!

  这句话所饱含的美,恐怕真的要静下心来,走出闭塞窒息的钢筋混凝土,到开阔处去的人才能体会到吧。没有在满是丰收的大地上徘徊过,没有在稻草人与青蚂蚱间穿梭过,没有被秋阳照晒被秋风吹拂过,没有在蔚蓝的天空下深情呼喊过,又怎能说得出“金秋十月,秋高气爽”这样诗意磅礴的话来呢?

  大约七八年前的国庆假期,我还在大学读书。实在闲的无聊,便约了一位朋友出游。要去的目的地,很令人尴尬。那是一个我喜欢的女孩的故乡。当我正准备向她表白的时候,无意间发现,她已经和另一位男生牵手漫步校园林荫小道了。

  那种失落的感觉,仿佛宇宙顿时失去光芒。就算挂在头顶的太阳,看上去也像是一层薄薄的纸片,非常无力。沉默良久,我突发奇想,去她的故乡走一走。即刻动身,在瓢泼大雨中坐上了大巴。车在高速路上疾驰,路边不知名的黄花一闪而过。

  我永远记得那次经历过的场景。天黑时分抵达,随便找个旅馆住下。然后在一个路边苍蝇小馆点几份小菜。与同去的朋友,粗糙简约地和着啤酒吃起来,相对无言。那会儿同去的朋友也刚失恋不久。吃着吃着,天更黑了,风中传来丝丝凉意。趁着酒意,我便倒头大睡。只是,睡的时候用枕巾一角,拭去轻轻的泪水。

  翌日,天微白,就赶上从镇上到村里的班车。一路上,窗外的稻田满是稻草人。收割不久的田野,焕发出青草的味道,沁人心脾。倔强的黄豆,在田坎上一排排站立,粒粒饱满。秋风中的枇杷树,更像是一个故事丰富的老人。桂花的芬芳,在空气中流窜,却又只闻花香,不见其树。

  下车,沿着弯曲的乡村小路,慢慢走。远处白色的房屋,在秋季的田野里若隐若现。哪一个,才是她曾生活的地方呢?我看每一座房屋,都倍感亲切,心生酸楚。有无数的可能吧。正是这种不确定性,加重了我的忧伤。

  路边的桑林里,一大片一大片的桑叶,在秋日的阳光中生机勃勃。采桑女,一袭白裙,时隐时现。热烈刺目的阳光,在空旷而丰富的大地上空,我觉得“秋高气爽”这个词,就是为当时的情景所创造的。我流下了,这一生最为珍贵而又无法言说的泪水。

  后来,我写了很多那次短暂旅行的诗,也写了那个女孩。内心的秘密,就那样,用一首首含泪含血的诗,将其封存起来。诗歌得到很多刊物的青睐,也拥有一定量的读者。很多人都会说,呀,这诗写得真好!哦,谢谢,我就这么木讷简约地回答。

  内心的酸楚和微疼,随风而逝。但有些故事,像酒,窖藏的越久,就越醇,越香,也越容易让人醉。我始终自恋地以为,“金秋十月,秋高气爽”这句话,就是为了七八年前的那次旅途而产生的,并且专属于我。

  现在的女友,读到我的那些诗,会酸酸地问,哎呀,写给谁的,这么动人。我会故作深沉地告诉她,写给秋天的,那是“金秋十月”的诗,那是“秋高气爽”的故事。

  每年这个季节,空闲的时间,我总是要出去走走,要在安静的大地上,独自待上一会儿。三十而立,秋风又浓重许多。我想,内心放不下的那些人和事,应该名叫“青春”吧!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