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引领孩子成长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10-01   阅读量:

  甘元平

  爱是促进后进生转化的“灵丹妙药”。歌德有句名言,教师如果征服了学生的心,其形象就如天空的星星一样在学生的心中发光。

  我班有个学生叫陈林。他平时上课喜欢搞小动作,影响别人学习;下课追逐打闹,喜欢动手动脚;作业不做,每天不是课任老师就是学生向我告他的状。找他谈话,可他总是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虽口头答应,但仍是“山河依旧”。我也曾有过想放弃的念头,可仅存转瞬之间,因为我深知我自己的身份——班主任!

  沟通是化解矛盾的良药

  为了有针对性地做工作,我决定先让他认识自己的错误。我再次找他谈话。谈话中,我了解到他心里十分不喜欢数学老师。我心里一喜,让他认识错误的机会来了。我轻声问他:“你为什么会不喜欢那个老师?”他不好意思地回答:“因为她常常批评我。”我顺着问:“老师为什么会常在课堂上批评你?”他说:“因为我常违反纪律,没有按时完成作业……”“不错呀,你已经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说明你是一个勇于认错的好孩子。但是,这还不够,你觉得应该怎么做才好?想做一个受他人欢迎的孩子吗,那你要怎样做才好呢?“”我今后必须要遵守纪律,团结友爱,认真完成作业……”

  鼓励是最好的教育

  从此以后,他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在学习上,都有了明显的进步。

  当他有一点儿进步时,我都及时给予表扬和激励,旨在使其处处感到老师在关心他。同时,我还暗地组织同学组成帮扶小组,在学习和生活上全方位地帮助和鼓励他。

  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帮忙下,他也逐渐端正了学习态度,各方面都取得了不小的进步。看到不断进步的他,我也感到无比欣慰。

  “爱心”是引领孩子成长的捷径,但还需多管齐下。比如,制定一套人性化的班级管理制度,让班级管理充满“人情味”;为班集体制定一个奋斗的目标,形成尚学之风;以兴趣为载体,增强孩子自信心;走近孩子,用心用情交流。尊重宽容,用爱引领,你会发现你眼中的孩子到处都是“闪光点”。

  (作者系武隆中学教师)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