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养殖秋季管理“三招”制胜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8-09-29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徐爱荣)“要想养好蜜蜂,做好蜜蜂秋季管理特别重要,它有助于蜂群越冬及来年的早春繁殖,达到蜂王优、群势强、饲料足。”有着20多年养蜂经验的张宇福将他的蜂群秋季管理经验总结为“培育新蜂王、取蜜要稳、治螨好彻底‘三招’”。

  第一招,培育新蜂王。秋季更换老劣蜂王,培养一批优良的新蜂王很重要。换下来的老蜂王可以组成双王群,让其继续产卵。

  第二招,取蜜一定要稳。秋季最后一个蜜源的中后期取蜜一定要稳,一般可采用提蜜脾的方法,若出现蜜压子圈现象,一般只取三分之一。若当地蜜源结束早,就需要将蜂群转移到有蜜源的地方进行繁殖。

  此外,秋季蜜源终止时容易发生盗蜂,这时应将蜂群散放,适当缩小巢门。饲喂、检查等工作都应在早晚进行。

  第三招,秋季要彻底治螨。因为在秋季蜂螨增加,蜂螨寄生率上升,因此要彻底治螨。当发现蜜蜂在箱门外烦躁不安地用脚往背部不停地乱抓、乱划,这是蜂群有蜂螨的信号。用0.2毫升杀螨剂1号兑清水500毫升,均匀地对蜂群身体表面进行喷雾,要一框一框地从不同角度轻轻地喷,直至蜜蜂身体表面披满一层薄薄的药水雾为止。

  操作的时候要特别小心,否则容易引起逃蜂。张宇福还介绍,由于用药治疗时对蜂群的刺激较大,在用药之前2~3小时应用糖水饲喂蜂群。适时断子,在蜂群培育越冬后,进行断子,首先加大蜂路15~20毫米,从蜂群中提出花粉脾,撤出保温物,用蜂蜜占去大量巢房,迫使蜂王提早断子。蜂群提早结团,或将蜂王关闭,促使其停止产卵。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