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年轻化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9-29   阅读量:

  本网记者 代君君

  心肌梗塞是老年人才有的疾病?如果你有长期熬夜、饮食不规律、缺乏运动、抽烟、喝酒等习惯,一定要注意了,说不定疾病就在来找你的路上,哪怕你还很年轻。

  心肌梗塞危害不容小觑

  据报道,家住益阳资阳区的杨先生是一位资深球迷。世界杯开赛当晚,他守在电视机前,边喝啤酒边看比赛,一直到凌晨三点才去睡觉。第二天上午,他突然感到身体不舒服,便向单位请了假。然而,下午上班仅1小时,杨先生突然晕倒,被送往医院,最终抢救无效,不幸离开人世,年仅28岁。

  世界杯未完,就有人死于心肌梗塞。

  作为冠心病当中表现最为凶险的一种发作形式,心肌梗塞不止是只与老年人有关。近年来,它造成青壮年猝死的新闻频频见诸于报端:

  《青岛早报》体育部主任马洪文突发心梗离世,年仅47岁;

  2014年1月2日,同样47岁的小马奔腾公司老总李明也死于心梗。

  2012年8月2日,年仅25岁的浙江电台主播郭梦秋在家中突发心肌梗死,因抢救无效辞世。

  ……

  心肌梗塞,简称心梗,是冠心病的一种类型。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彭顺刚解释说:“心梗的根本原因是供应心脏的血管堵了,这个堵塞是在从年轻到年老这个生理过程中造成的,就像水管时间久了会生锈似的,越老越容易得这个病。”

  心肌梗塞虽然跟年龄有一定的关系,但不良的生活习惯也是导致心肌梗塞的主要原因。

  早期症状不能大意

  近几年,中青年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例越来越多,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彭顺刚告诉记者,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各行业竞争不断加强,年轻人在社会、家庭及工作岗位上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同时,出门小汽车,进门乘电梯,体力劳动大大减少,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患者越来越多。加之膳食结构的变化及环境污染的侵害,也易于引起血管、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等生理机能紊乱。长期如此,心脏的血管壁内皮损伤、血管内膜逐渐增厚,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明显加快,这些都是引起心肌梗的主要原因。同时,年轻人心肌需氧量较大,一旦发生心梗,通常起病急骤、症状凶险、多无先兆不适、早期猝死率较高。

  “而持续熬夜、过度疲劳、嗜烟酗酒、饮食不节等行为,会诱发血管持续痉挛收缩、血液粘度增加、局部血栓形成,最终导致突然出现血管闭塞、心肌梗死。”彭顺刚提醒年轻人,一定要加倍爱护自己的身体,而当身体出现异常时,一些细微的早期症状不能麻痹大意,遇到突发性的心痛,要及时就医。对于严重不能忍耐的心痛,就地休息,不要随意走动,并拨打120,因为这有可能就是急性心肌梗塞的前兆!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