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病急救常识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9-29   阅读量:

  如果患者心脏病发作,不能及时就医,身边人要进行急救。

  胸外按压:促使心脏工作,维持血液循环。这里要特别指出,应将病人置于硬板床或平整地面上,否则将会影响效果。将手的中指对着病人颈部下方的凹陷处,手掌贴在胸廓正中,另一只手压在此手上,两手掌根重叠,手指相扣,手心翘起,离开胸壁,两臂伸直垂直向下压,使胸廓下陷3至5厘米,然后放松,反复进行,每分钟100次为宜。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同时进行时,每按压30下吹气2次为宜。左前胸捶压,5至6秒一次。

  人工呼吸:救护者深吸一口气,用压病人额头的拇指、食指捏住病人鼻孔,双唇将病人嘴包严,再进行口对口吹气。每吹气一次,放开捏病人鼻孔的手,使其将气呼出。救护者侧转头,吸入新鲜空气,并观察病人胸部起伏,再进行第二次吹气。一般以吹气后病人的胸廓略有隆起为宜。

  当然,配备必要的药物救急能更有效的进行救治。如立即含硝酸甘油一片或速效救心丸5至10粒,一般30秒到1分钟就能见效,能找到阿司匹林的话,可以服一片。

  如果5分钟过去了,患者没有缓解的现象出现,再次重复含一片硝酸甘油和5至10粒速效救心丸(3至5分钟后可再含服1片,最多3片)或服麝香保心丸5至10粒,注意是舌下含服。倘若心绞痛15分钟以上不减轻,排除了消化道溃疡和其他出血情况,可一次口服阿司匹林3片(150至300毫克)。

  (代君君 整理)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