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周活动闭幕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8-09-29   阅读量:

庆丰收 (湛伟/摄)

彩跑 (湛伟/摄)

精彩的表演 (湛伟/摄)

蜡染服饰 (湛伟/摄)

农家土产 (蒋颖/摄)

  本网讯 (记者 蒋颖)9月20至26日,我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周活动在浩口苗族仡佬族乡成功举行。绚丽多彩的舞台表演、原汁原味的民族特色文化活动,为游客带来别具风情的少数民族风情体验。

  本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周主题为“弘扬民族文化,助推乡村振兴”,活动把中国首个农民丰收节和仡佬族“吃新节”融入到整个活动主题中,让大家切身体会少数民族特色文化氛围,促进民族间团结进步。贵州省忠信镇、河口镇,彭水县大垭乡、石桥苗族土家族乡、文复苗族土家族乡、后坪苗族土家族乡等少数民族乡镇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20日举行的开幕式上,五颜六色、声势如虹的傩戏面具彩跑,犹如一条条彩龙从民族广场四周蜿蜒而至,紧接着原创舞蹈《偷新》、大型丰收舞蹈《青疙瘩疙瘩青》、民俗展演《仡佬映像》等节目精彩上演。仡佬族同胞抬南瓜比赛和仡佬族蜡染服装走秀,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随后,在田家寨,仡佬族同胞为游客们准备了欢迎贵客最隆重的“五敬酒”仪式。进入田家寨,锣鼓喧天,唢呐齐鸣,仡佬村民自发组织吃新节祭竹民俗活动,村民们抬着三牲贡品,拿出自家的土特产,祭祀祖先竹王,祈愿五谷丰登。

  傍晚,田家寨的举办的“三幺台”宴席,为游客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仡佬族饮食文化体验,茶席、酒席、饭席,一台席吃三次,伴随着热情的仡佬族敬酒歌,尽尝仡佬美味。入夜,寨子里宾主跳起了仡佬族竹竿舞,具有仡佬族特色的篝火晚会,再一次把活动推向高潮。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