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贴”村医 ——记火炉镇万峰村村医张庆均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9-28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徐强

  在火炉镇万峰村,有一个简单的村卫生室坐落在马路旁,看上去毫不起眼。但凡从这里经过的人,十有八九是来找“张院长”的。

  村民口中的“张院长”是该村的乡村医生张庆均。村里人有个头疼脑热都喜欢找他瞧病。干了32年村医工作,周围群众信任他的医术,更信任他的医德,他一年接诊的村民超过2500多例。为啥这么受欢迎?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为病人着想,严守开药原则

  9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张庆均的卫生室时,他正在家附近干农活。

  “我买点重感灵。”刚回到卫生室,70岁的村民王代银就跨进门来。张庆均熟练地从药架拿过药,交到他手里,紧接着烧了壶热水递给他。

  “你肯定是喝了冰啤酒。”作为老熟人,张庆均知道他的脾气,“老了,身体不如年轻人,少喝冰冷刺激的。”说完,收下了4元钱的医药费。

  4块钱就能治好病?面对记者的疑惑,王代银郑重地说,“在其他地方可能不够,但在张院长这里,够了!”

  为村民看病时,张庆均会根据病人情况,能用便宜的药就绝不用贵的,而且一次只开两天的药量,找他看过病的村民都清楚他的习惯。

  对于开药,张庆均有着自己的原则。“一般头疼脑热最多两天见效,开多了就浪费。”

  倒贴医药费,有钱没钱都给瞧病

  从一个普通村民到群众认可的乡村医生,张庆均的从医之路并非一帆风顺。80年代初,火炉镇有一个远近知名的名医,名叫朱邵文,擅长各种疑难杂症,十里八乡都慕名前去拜师,张庆均就是其中一个。

  在同龄的6个学徒中,张庆均算不上聪慧,但人勤快老实,深受师父喜欢。自立门户后,张庆均成了村里的赤脚医生,刚开始那几年,他免费为村里公共卫生提供无偿服务,还经常找机会主动问上门为村民治病。渐渐地,“张庆均看病有两把‘刷子’的美名”才在村民中传播开来。

  2004年,万峰村成立村卫生室,张庆均和另一名赤脚医生正式列入乡村医生序列。因业务能力强,全村11个农业社,他包揽了7个。区域广,人口多,为了给村民看病,走二、三个小时山路是家常便饭,跑遍了全村各个角落,各家各户的情况他都了如指掌。遇到经济拮据的村民,他坚持医药费能免就免。为这,张庆均每年要贴上2000多的药费。

  24小时不打烊,干到干不动为止

  张庆均坦言,自己干乡村医生,就没想着挣大钱。

  交谈间,团堡农业社的倪永香老人来到了卫生室,张庆均见状,急忙招呼她坐下。

  老人得的是肩周炎,张庆均一番诊断后,为了不让老人来回跑,他招呼老人在沙发上休息,下午打完针后再送她回去。

  “张医生这里看病方便,24小时都能看病拿药,村里没人不念他的好。”说话间,倪永香竖起了大拇指。

  一个人能24小时守着卫生室?见记者疑惑,张庆均澄清道,他家距离卫生室不到100米,看病的人吆喝一声,他就能第一时间到卫生室。

  为乡亲治病以来,张庆均在村里足足守了32年,他每年诊治的病人超过2500例。随着年龄的增长,张庆均的视力明显下降,除了给村民看病外,他还负责了村里的慢病、孕产妇等级管理和老年体检等公共卫生事务。对于未来的打算,他说:“只要还能动弹,我就会一直干下去。”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