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看十年谍战剧
大浪淘沙谁经典:好故事好演技赢得好口碑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9-28   阅读量:

  沉寂一时的谍战剧,在今年又有抬头之势。从年初的《和平饭店》《红蔷薇》,到近段时间的《誓言》《脱身》《爱国者》,以及刚刚收官的《面具》,谍战剧迎来了一轮轮的小高潮。从十年前以《潜伏》为代表的1.0时期,到谍战剧偶像化的2.0时期,十多年来谍战题材求新求变,已历经三代迭变,开启了融入多种元素的“谍战+”时期。

  “1.0”时期

  特色:正剧范儿、中年实力派领衔

  代表作:《暗算》《潜伏》《黎明之前》《悬崖》等

  谍战剧的真正走红,一定程度上与涉案剧从2004年开始退出卫视黄金档有关。在此之前,谍战剧更多被定义为“反特剧”,特工形象也较为脸谱化。2005年热播的《暗算》刷新了观众对谍战的认知,柳云龙也被称为“谍战剧教父”。2008年火爆的《潜伏》又在悬疑、智斗之余,融合了幽默、情感等元素,打破了观众对谍战剧的“高冷”印象,也成为这一题材至今无法超越的高峰。

  这一时期的谍战剧,演员大多为中年实力派演员,整体基调严肃认真,正剧范儿十足,注重敌我双方棋逢对手的智力对决和波澜起伏的生死博弈。但此后大量谍战剧扎堆出现,导致观众对“审讯”“情报”“密码破译”“假夫妻”等元素审美疲劳,同质化也越来越严重。自2012年的《悬崖》之后,佳作寥寥,几近沉寂。

  “2.0”时期

  特色:制作偶像化、人气演员挑大梁

  代表作:《伪装者》《解密》《麻雀》等

  2015年的《伪装者》捧红了靳东、王凯,也让胡歌的演员生涯更上一层楼。“明家三兄弟”让谍战剧在紧张叙事之外,增添了年轻化、偶像化元素,并与网络传播相结合,形成一股新潮流。

  此后,2016年出现的《解密》《麻雀》《胭脂》等剧作,让李易峰、周冬雨、陈学冬、赵丽颖等大批年轻人气演员进入谍战剧阵容。表面上看,“谍战+偶像”的制作能获得更多年轻群体的青睐,是赢得市场的聪明之举。若故事饱满、剧情紧凑、逻辑缜密,演员演技整体过关,也能让谍战剧赢得更多市场。但遗憾的是,这些剧作都没有将谍战剧的品质推向更高的台阶,反而拉低了口碑,让谍战剧沦为剧中人物谈情说爱的背景板。

  “3.0”时期

  特色:谍战+多元素,将“反套路”进行到底

  代表作:《和平饭店》《面具》《脱身》等

  两年沉寂之后,谍战剧在今年又出现了新的趋势——“复合型”,也被业内称为3.0时期。比如《和平饭店》里加入了“密室逃脱”和喜剧元素,《红蔷薇》偏向于“大女主戏”,陈坤、万茜主演的《脱身》加入了双生子的身份和家庭伦理戏份等等。

  和1.0时期相比,如今的谍战剧更多地跳脱了谍战框架,重视人物形象丰满塑造,题材类型倒是次之。与2.0时期相比,实力派取代了人气演员,也算是一种回归。张鲁一、佟丽娅主演的《爱国者》以及陈坤、万茜主演的《脱身》,都不是传统的谍战剧叙事,而是将“谍战”作为一种元素融入剧集的创作中。《爱国者》的故事情节有三个模块:监狱风云、悬念谍战、雪原抗战,这种多元化的操作很难直接用“抗日”或“谍战”等标签来定义,情节跳跃性较大,有些段落让观众看不明白。《脱身》最大的卖点是阔别荧屏多年的陈坤,但最终也难挽救收视颓势。连该剧编剧都多次申诉,这部作品起初就是年代生活剧,只是在多方的要求下加入了谍战元素。

  相对而言,同期的《面具》更趋于传统谍战剧的风格,用高密度的设套、破局、反转牢牢抓住了观众。同时,《面具》的人物形象塑造并未因强情节而弱化,主人公是个对“小家”有所依恋的平凡人,剧中对家庭观与人情味的书写,反倒成为该剧的“加分项”。

  (内容来自新华网、人民网)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