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守护天使 ——记区人民医院儿科护士李如会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9-27   阅读量:

为患儿听诊。

  本网记者 李柏翠

  走进区人民医院儿科病房,相比其他地方,这里洋溢着更多的暖意:孩子们咿呀学语的童音、医护人员鼓励的微笑、患儿伸出小手往护士怀里钻的温馨画面……

  在这里,护士李如会每日重复着备药、注射、量体温、贴敷等护理工作,全心全意为幼小的孩子们除祛病痛。

  1991年,李如会从涪陵卫校护理专业毕业,开始了她的医务护理生涯。在桐梓卫生院工作4年后,因为工作表现优异,她被调到当时的县人民医院,从此与儿科护士结下了不解之缘。

  做护士难,做儿科护士更难。面对懵懂无知的孩子,需要付出更多的耐心。面对焦灼的家长,需要承受更多的压力。

  “正因为‘儿科’两个字,更显圣洁,责任更重,需要更多的爱心、细心。”李如会如是说。

  因着这份爱心与细心,李如会在临床工作中能及时准确的完成各项护理工作,在工作期间无差错事故发生,无有效投诉,还经常得到患者的感谢和表扬。

  对于每一位儿科护士来说,给孩子做穿刺能“一针见血”是最大的挑战。一个家庭,孩子生病,常常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陪同,做一次穿刺,6双眼睛盯着你,这种压力可想而知。“那种殷切、盼望的眼神,说芒刺在背,一点也不为过。”

  小孩子的血管很细,有些几个月大的甚至看不到血管,加上孩子好动,容易哭闹,“一针见血”的难度非常大。而李如会就是儿科病房里有名的穿刺能手,大家遇到不好找血管的患儿,都习惯找她帮忙。

  “对我来说,‘一针见血’是标配。”李如会笑着说,曾经她也受到过那种眼神的“洗礼”,给孩子穿刺的时候压力就特别大。为了练好穿刺手法,她每天观察老护士如何选择血管、如何协助穿刺。李如会说:“以至于有段时间看到亲戚家的孩子,第一眼要看看孩子头上哪个地方有血管,手脚上的血管好不好找。”

  如今,李如会也成了年轻护士们眼中的“老资历”了。对于新人,李如会经常耐心细致地向她们传授自己的护理经验,“如果把患儿当做自己的孩子看,就不会觉得孩子的哭闹是一种麻烦。”

  “多与家长交流沟通也是十分重要的,有的家长并不了解相关的医学知识,对医护人员的问诊出现理解误区的时候,我们应该耐心向他们解释,这样更有利于患儿的治疗。同时,也希望家属对医护人员多一分理解,我们和所有父母一样,会尽全力当好孩子们的‘守护天使’。”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