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父亲的骄傲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8-09-26   阅读量:

  ◇杨康

  打一辆出租车,师傅说对路不熟,脸上堆满笑问,能不能指一下路。心有不悦,但勉强答应。师傅拉开话匣子,我这车是北碚的,第一次来你们这边。没话找话,言谈之间透露着他的愧疚。

  看来,师傅不是那种心里打着小算盘想故意绕路的主儿。我倒也放下不悦与戒备,和他闲侃起来。噢,这个点儿,你差不多该交班了。师傅嘴角略过一丝微笑,嗯,我是北碚的车,顺路拉个人就回去了,其实我交班都会提前一两个小时,我跑车呀主要就是为了公司给买份养老保险。

  两鬓斑白,笑起来,眼角的皱纹一层层。你这个年纪压力不大,出来跑车也就是打发下时间。前面亮起红灯,车行缓慢。师傅有点儿得意,嗯,没啥压力现在,儿子月月给钱,早就喊我不要工作了,咳,我就是闲不下来,忙一辈子习惯了。

  说起儿子,师傅嗓音明显提高很多。车窗外的阳光照耀着他脸上洋溢出的幸福之光。明显堵车了,但师傅毫无堵车时的不耐烦,反而愈加兴奋。这一幕,使我想起了我的父亲,想起他每次和别人闲聊时的那种满面亮光。

  我努力克制自己的焦急,继续听他讲。我儿子,应该和你差不多大,从小到大,都很不错,现在日本一家医院呢。那过得不错,收入应该可以吧。一听是同龄人,强烈的好奇心让我对这个聊天有了一点兴趣。

  还将就吧,不过在日本,人才很受尊重,儿子博士毕业后留在日本医院,是胸外科主任。呀,这来头不小,又是博士,又是胸外科主任。看来这师傅应该不是在吹牛。反正堵着也是堵着,那就听听我们同龄人的生存状况呗。

  我和他打趣道,那他留在日本挺好的,以后给你取个日本儿媳。师傅爽朗地笑起来,是那种本地街头巷尾常能听到的发自心底的笑。我没意见,日本儿媳就日本儿媳嘛,现在是和平年代。嗯,说不定过几年,儿子将你也接到日本生活呢。

  哟哟哟,这个打死我,我也不去,我还是待在这里的好。你儿子那么优秀,过几年回来工作也行。嗯,这个肯定的呀,他回来进我们这任何一家医院都没问题的。谈起自己的儿子,任何一个父亲都会相信,自己的儿子是最优秀的。

  我也作为一个儿子,我继续沿着他的话聊。嗯,他有日本留学的经历,而且又那么优秀,回我们这的医院肯定很容易,他的选择也多,大小医院随便选。嗯,是呀,只是他现在不想回来,他觉得这边工资太低。

  其实现在交通方便,在国外和国内没啥区别,飞回来也就是分分钟的事情嘛。喔,这倒是,上次北京一家医院喊他去,他犹豫了一会还是没去,我们倒是经常飞到日本去他那玩。拥堵还在继续。嗯,反正现在没啥压力,该玩就去玩呀,出去走一走看一看。

  就是,儿子很孝顺,有出息,不想让我们那么累。隔上一两个月就喊我们去日本,买飞机票都还要给我们买头等舱呢。有那个经济能力,该享受就要享受呀。离目的地不远,前面还是很拥堵,我决定下车走过去。

  师傅的言语始终都带着一种明亮的光。从儿子的工作谈到恋爱,再从小时候的学习谈到科研论文,一个小时的车程,全程都是在聊儿子。本就有些焦急的我,在他的闲谈中安静下来。我下车,付钱,和师傅道别。

  不,应该是说儿子和父亲道别。一位我父亲的儿子,和一位日本工作的医生的父亲,进行道别。道路依然拥堵,时而发出司机们刺耳的督促鸣笛声。我却感到一份淡然。

  以前,我可能会对这样的闲聊不以为然,尤其是那种略有吹捧成分的话语。有次回老家,听到父亲和邻居的聊天。父亲说,儿子很厉害,在城里买了房也有了女朋友,而且还能在全国很多报纸上发表文章。

  而事实是,我在城里租的房,刚和一个女孩认识,也刚在市报上发表一小块文章。那次我本想中途打断父亲。可是一瞬间,我选择了倾听,并时不时随声附和一下,尽管他和别人聊起的有点夸大。因为,我不想让一个父亲的自豪受到伤害。

  作为一个儿子,我理解他心中谈起儿子时的那份骄傲。善待每一位父亲,做一个聆听者,给他表达自豪的机会。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