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在调研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建设时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战略定位 推动南向通道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   2018-09-01   阅读量:

  重庆日报讯(记者 杨帆 张珺)8月31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在调研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建设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战略定位,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南向通道建设取得更大成效,更好发挥重庆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市领导吴存荣、王赋、陈和平参加调研。

  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是全国18个集装箱中心站之一,兴隆场编组站是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特大型铁路编组站,南向通道“渝黔桂新”铁海联运班列、中欧班列(重庆)、渝满俄班列和渝甬班列等在此快速编组,发至四面八方。陈敏尔现场察看即将出发的“渝黔桂新”班列,了解列车编组作业,仔细询问场站基础条件、保障能力等,听取南向通道运行情况汇报。他说,货运铁路、物流站场是开放的重要设施,要提高管理智能化水平,加强运力调度组织,强化南向通道运行保障。

  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是“渝黔桂新”铁海联运班列的运营平台。公司负责人介绍,班列常态化运行近一年,累计开行已超过300班,通达新加坡及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的107个港口。陈敏尔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察看重庆起运货物在广西钦州港作业区的装卸情况。他指出,对南向通道来说,运营平台至关重要,要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高货物运输组织能力。在重庆海关驻车站办事处,陈敏尔来到办事大厅,了解海关通关一体化建设、关检融合、监管作业流程等。他说,大通道需要大通关,海关在扩大开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重庆海关运用科技手段优化通关流程、提升通关效率,助力重庆开放发展。在重庆公路物流基地,陈敏尔听取南向跨境公路通道运营情况汇报,实地察看仓储设施和东盟班车装货发运,了解开放平台建设和运营情况。

  陈敏尔在调研中指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是连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通道,是推动西部地区联动发展的重要载体,是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支撑。打造好南向通道,是中央交给重庆的重要任务,是全市上下的共同责任。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向通道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战略定位,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南向通道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加快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更好发挥重庆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陈敏尔强调,要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谋划推进南向通道建设,打造高起点、高水平、创新型的示范项目,努力在西部内陆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大力加强通道建设,构建畅通便捷、绿色安全的基础设施网络,发展多式联运,提高互联互通水平,促进各类要素和产业向重庆汇聚。大力完善现代物流体系,着力强枢纽、抓节点、补短板、破瓶颈,积极发展现代物流业,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大力培育壮大运营主体,优化整合平台企业,提高市场化运作水平,不断提升南向通道集聚辐射能力。大力优化开放口岸,强化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使口岸运行更加智能、便捷、高效,促进通关一体化、贸易投资便利化。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政策研究,强化协同配合,注重项目化落实,共同推动南向通道建设,不断提升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沙坪坝区、巴南区和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