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手机游武隆 腾讯更看重背后的旅游业升级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8-08-27   阅读量:

  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 李文瑶)8月23日,在2018腾讯“云+未来”重庆峰会上,腾讯宣布与重庆武隆区达成合作,联合腾讯大渝网、腾讯文旅等业务团队,推出“一部手机游武隆”,共同打造全国首个区域级全域智慧旅游平台。

  这是腾讯继“一部手机游云南”之后打造的又一个智慧旅游平台: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数字化平台,通过个性线路定制、达人推荐、智能定制、智能导览等功能,为游客在旅游信息获取、行程规划、产品预订、游记分享、特色电商购买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智能化服务。

  腾讯云副总裁王涛在接受采访时对环球网科技表示,现在旅游行业已经进入2.0时代,它是以科技、文化创意、运营为驱动的2.0时代。

  据了解,“一部手机游武隆”是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数字化平台,通过个性线路定制、达人推荐、智能定制、智能导览等功能,为游客在旅游信息获取、行程规划、产品预订、游记分享、特色电商购买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智能化服务。打造高品质、可信赖、独特性、更便利的全域旅游服务体系,实现“一部手机游武隆,玩出大不同”。

  这也是腾讯公司继今年6月成功推出“一部手机游云南”后打造的全国首个区域级全域智慧旅游平台。

  根据计划,“一部手机游武隆”将分期打造,首期展出的3D可视化大数据中心将全面融合武隆区旅游产业中的数据资源,展现全区核心景区、度假区在票务、入园、停车、人流热力趋势、游客画像、区内消费等核心数据,以及景点空气质量、设施分布等实时情况。

  “经过云南之后,我们有更多好的标准化的产品,也有好的东西和思路,这些好的东西能够快速的在武隆落地。”王涛说道。

  事实上,云南和武隆的解决方案在基础架构上有着一些共性,但同时也因为地域、文化、运营模式等原因,在解决方案上进行了轻微个性化功能的开发。

  举例来看,云南方面更关注商家的服务:游客的投诉能否及时得到解决,旅游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能否有效处理;而武隆更关注如何提升游客的体验,增加游客的黏性,以及景区与住宿、交通等各方面的联动。在提供解决方案时,腾讯云在相关的技术方面给到的支持也不尽相同。

  “在云南也好,在武隆也好,我们的智慧旅游合作都是充分依托了腾讯整体的技术、生态、文化等方方面面的优势。”王涛介绍。

  在智慧旅游中,腾讯需要将各个部门、政府、景区之间的数据进行打通,底层基础设施由腾讯云来支持,而在构建大数据中心、政府管理平台,腾讯方面也有很多技术输出。智慧旅游整体的解决方案囊括了腾讯多方面的技术,以腾讯云为技术底层依托来进行技术的输出,王涛表示:“在智慧旅游上层的一些应用层面,我们也是协同内部多个团队的优势力量来做方案的整合,我们整体的目标是服务于政府、商家、游客,以数字化助手的角色帮助政府对旅游行业进行精细化管理,帮助景区对资源进行精细化运营,让游客更好享受旅游的快乐。”

  而值得关注的是,腾讯还为武隆呈现了首个人工智能导游导览产品,它是腾讯云基于微信端小程序,在智慧旅游业务场景下整合腾讯特色文创IP,搭配景区个性手绘地图,为重庆武隆游客提供智能化的贴心伴游服务。

  从人脸识别技术的落地,人工智能技术越来越多的应用到了旅游行业中。“我认为人工智能不能只停留在概念阶段,需要跟产业中的场景做更好的结合,实实在在让用户在AI中获得体验的优化。”王涛表示,人工智能肯定是智慧旅游中的一个点。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景区可以知道游客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走,喜欢什么样的旅游体验,又在旅游中遇到了哪些问题,从而更好的针对游客的需求去整体的提升旅游品质。

  但在王涛看来,智慧旅游其实更多地是解决旅游产业中精细化运营的问题。与以往以来资源的旅游业不同,现在的旅游行业要实现升级需要在产业上进行更多的运营。

  未来,腾讯智慧旅游方案的数据中心还将接入更多应用场景,包括景区度假区智慧设施等物联数据、智慧导游导览等使用数据,全区交通、市政、公安等城市管理数据,真正实现智慧旅游城市的数字化管理。

  腾讯的智慧旅游方案也在逐步完善中,并将和包括景区、代理和服务商在内的多方企业达成合作,打造丰富的智慧旅游生态。

  “腾讯定位是数字化的工具数字化的助手,在旅游行业范围大,怎么样成为旅游行业的助手工具,是我们思考的问题。”旅游产业需要精细化的运营,数据化的沉淀,以及更多地开发生态文化。王涛强调:“腾讯云还是希望帮助游客也好帮助政府优化管理体验、帮助景区优化运营体验,帮助游客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