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蝶变展新颜
——凤山街道万银村“内外兼修”打造美丽乡村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8-08-15   阅读量:

万银村着力打造美丽乡村

发展种植业

修通致富路

发展农村电商

小小乡村美如画

群山掩映生态佳

在万银村享受田园生活

享受闲适生活

游人赏花

齐心协力解决饮水问题

  本网记者 代君君

  炎炎夏日,凤山街道万银村却凉爽宜人,整个村庄掩映在绿树红花中,一条条崭新的道路在山间不断延伸,远处巍峨的高山被郁郁葱葱的翠绿笼罩,而在路边,每隔一段,总会有一个个漂亮的小山村映入眼帘。

  走到村委会门前,几位老人正边散步边唠家常,一片和谐美好的景象。谈及万银村的变化,71岁的李大爷回忆说,以前村里一片狼藉,木屋破旧,出行极不方便,如今的万银村是山清水秀田土广,群众和气干部强。

  万银村的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村庄秀美 引得八方来客

  万银村临近武隆城区,以十八道“之”字拐而闻名。古有“一里垂千折、一山近万盘”之称。万银公路曲折盘旋,风景神奇幽美,令人流连忘返。美丽的万银,每一道弯皆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万银之前名为万家营。据记载,该地曾有万姓人家在此安营扎寨,故取名为万家营。后改用万银,取其遍地金银的美好寓意。

  万银的美在于每一道弯都会呈现出不同的风景。站在不同的视角,俯瞰武隆这一座日新月异的城市,你会发现有着不同的感受。

  “山青水盈万峰坪,有柴无水万家营”是曾经万银村沧桑历史的真实写照。如今,随着白马山开发和乡村旅游的兴起,这里的人们早已过上了丰衣足食,怡然自乐的世外桃源生活。

  记者从城区长头河沿着公路盘旋而上,宽敞明亮的柏油路像一条黑丝带,飘然挥洒在崇山峻岭之间。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草木葱茏,仿佛进入了原始森林一般。

  靠着风景十八弯,如今的万银逐渐被外人所熟悉,吸引了来自西面八方的游客。

  随着白马山旅游度假区的建设打造,一座连接仙女山与白马山的长达7公里的“爱情索道”正在酝酿建设,这将为万银村迎来发展的新契机。

  产业壮美 带动村民致富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万银村始终把产业发展摆在美丽乡村建设的突出位置,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深化“五位一体”建设,实现了由贫到富、由富到强的美丽蝶变。

  “我们村的李子不仅个大味甜,而且还汁多嫩滑,新鲜果子每市斤卖到5至15元不等,在市场上非常畅销。”眼下,本季万银村黄腊李已经销售一空,说起一路向好的市场价格,万银村委会主任王清伦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万银村坐落在长江支流乌江边上,有耕地面积4700余亩,曾是一个山高坡陡箐深、乱石成堆的贫困村。一直以来,万银人都依靠种烤烟、玉米、红薯、洋芋和养猪维持生活,种烟、养猪要烧柴,一家一年要砍好几吨柴,山上的林木越来越少,地里的石头却越来越多。

  近年来,万银村针对特殊的地理环境,从保护母亲河及防止土地流失出发,把经果林产业发展与长江绿化和生态涵养保护等工程相结合,积极引进10多个“名、优、新、特”品种,通过科学布局,合理推进,将所有荒山和耕地都栽上金银花、黄腊李等经果树林,使经果林产业逐步迈向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轨道。

  “村里已栽植了1500余亩黄腊李、1000余亩金银花、300余亩脆桃。”王清伦介绍,时至今年,半数以上的李子树达到盛产期,可产销鲜果240万斤以上。

  如今,这些经果林陆续开始给农户们带来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大寺院农业社的陈应泽,栽植了30亩地的黄腊李,去年还没到盛果期,就卖了20万多元钱。“仅黄腊李这一项,全村户均收入达到2万元没有问题。”王清伦充满信心地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到2019年全村所有的家庭实现年收入10万元。

  环境秀美 营造美丽生活

  经过几年时间的探索,万银村确立了“村强民富生活美、村庄宜居环境美、村风文明行为美、村稳民安和谐美、公共服务一体化”的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并形成了一套完整、科学的发展规划。

  “道路干净整洁、房屋风格统一”是万银村留给人们的第一印象。地处白马山下的这个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的小村庄,一片片李花、桃花灿若云霞,一座座新民居高低错落,一个个生态庭院如诗如画。在这里,美丽乡村成为了道道靓丽的风景。

  “以前村里没有修通水泥路,一下雨到处都是泥巴,出趟门都特别难,并且到处都是乱丢的垃圾,现在走到哪里都方便、干净,看着都舒服。”刚刚从菜地忙完回来的唐小琴告诉记者,这都是这几年来的变化,村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升级,当地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不少人还盖了小洋楼,用上了太阳能,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现在儿子媳妇要我住到城里去,我都不愿意去,这里住着舒服。”她笑了笑告诉记者。

  “我们把农村环境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突破口,深入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农村水源保护、养殖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农村大面环境焕然一新。”王清伦说。

  村风和美 促进村民和乐

  农村之美,不仅要美在环境、美在产业,更要美在村风、美在心灵。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如何逐步让温饱不愁、走向小康的质朴村民,走上凝心聚力共建家园的良性发展之路,真正杜绝等靠要思想,实现农民的事情自己办、农民的家园自己建,是当前美丽乡村建设中最值得思考的关键所在,也是万银村村支两委一直关注的问题。

  “他爱操闲心,爱管闲事,好了别人,亏了自己”。这位万银村村民们口中的“他”就是74岁的老党员陈仕泉。如今退了休的他正在村里发挥余热,尽职尽责地做一个“有责有为”的无职老党员。

  “在任村干部期间,他勤奋敬业,从不服输,卸职后,他继续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光荣感与责任感,解百姓之忧,排群众之难。”党支部书记王清伦告诉记者,陈仕泉曾任村长、村支部书记等职,卸任后,他仍旧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作为一名极普通的农村无职党员,有人说我爱操闲心,爱管闲事,可是党员不都该做好表率吗?”陈仕泉说:“人一辈子就几十年光景,多做点对村民有益的事,无论对人对己都是值得的。

  像陈仕泉这样的退休老党员,万银村还有许多。该村为促进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万银村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以村党支部为单位,设置村务财务监督岗、民事调解岗、义务志愿服务岗等岗位,采取自我认岗、支部定岗、群众荐岗等方式,为无职党员定岗定责。

  “作为一名党员,我们不怕吃苦,不怕受累,最怕的就是有事管不了,有劲使不上。设岗定责制度的推行,使我成为了一个无职有岗,无位有为的人,让我们这些农村无职党员能够结合自身特长发挥余热作用。”老党员纷纷表示。

  如今,通过像陈仕泉这样抓好党员的思想作风,万银村民风也得到了好转。由此,一系列群众性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全村文明示范户”“五好文明家庭”“互敬互爱好夫妻”“和睦相处好婆媳”评选活动已经成为村级标配,全村也刮起了和谐的乡凤。

  浓墨重彩绘新景,绿水青山带笑颜。万银村这个景致美、环境美、产业美、村风美的美丽乡村,必将迎来凤凰涅磐,也定能托起山村群众的小康梦想。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