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基层民主需充分解放思想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8-13   阅读量:

  匕力

  时下,全区上下正大力开展农村低保清理清查工作,清退不应享受政策人员,清查政策评定优亲厚友行为,让真正需要救济的困难群众享受政策优惠,赢得了群众支持和称赞。

  出现政策错位的原因是多样的,但归根结底是基层管理过程中没有严格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进而导致议事决策不民主。当前,随着国家治理重心下移,基层治理已成为现代社会治理的重要课题,推进基层民主势在必行。

  基层民主作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主要表现在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应该看到,基层“官僚主义”现象没有得到根除,独断独行、“一言堂”等不民主的行事风格及行事方式仍客观存在。因此,只有充分发扬民主,才能有效防止盲目蛮干、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利益行为,融洽党群干群关系,也才能真正实现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的转变。

  步入新时代,奋发新气象。旧的管理理念、工作做派、行事方式已不适应社会发展,基层决策者应充分解放思想,打破传统思维,认同民主、提倡民主、推行民主,遇事协商、民主决策,实现科学决策,减少执行偏差,营造积极健康风清气正的社会治理环境。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