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患者饮食要讲究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8-10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张再行

  在我区某公司上班的陈先生最近很是苦恼,前段时间体检查出自己患有肝硬化,医生建议要戒酒,可每天面对客户的再三邀请,加上自己的不坚定,让病情加重了。“‘喝酒伤身’这句话不假,一时的畅快是要用身体来做代价的。”陈先生调侃自己道。

  “经常熬夜酗酒,等于慢性自杀!它首先伤害的是我们的肝脏。肝硬化就是其中最显著的表现。”区人民医院内一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赵金龙告诉记者,为了不使病情更进一步恶化,除了药物治疗外,肝硬化患者也要注意生活饮食调理,这样不但可以促进疾病的恢复,还可以抑制一些并发症的发生。

  生病的肝脏不接受粗糙、坚硬的食物

  现在有很多人很喜欢吃宵夜尤其是烧烤,晚上常约三五好友烤串、喝酒,有些人更是无肉不欢。近日赵金龙就接待了这样一位患者,“开始只是胃开始感觉不适,以为是消化不良,就吃了些促消化药。可两个小时后,仍不见好转,这才来到医院。”经问诊,这位患者原本就患有肝硬化,肝硬化常伴有食道静脉曲张,而已经不健康的肝脏根本受不了粗糙坚硬的烤串。

  腹腔中的静脉血,几乎都要经过肝脏流回心脏。当肝脏发生硬变时,肝内大量的纤维组织增生,阻碍腹腔中的静脉回流,结果引起门静脉内血液淤滞,压力升高。被阻的血液不得不绕道而行,通过食管下段静脉回到心脏,这样就会使该处静脉扩张、变粗,粗大的静脉突出于食管黏膜,显露于食管腔内,被称为食管静脉曲张。“如果此时患者吃进的食物过于粗糙、坚硬,就很容易因磨擦而损伤静脉,引起破裂出血。食管静脉破裂一旦发生,来势凶猛,若抢救不及时,可危及生命。”

  饮食有禁忌

  “肝硬化常常并发胃黏膜糜烂和溃疡病,病人若再进食油腻、辛辣、粗糙坚硬的食物,会促使胃黏膜损伤,严重时诱发上消化道出血。”赵金龙说,多盐也是肝硬化患者的饮食禁忌,肝硬化病人肝脏破坏抗利尿素的功能减弱,尿量减少,使盐潴留在体内,加之血浆蛋白质的减低易出现浮肿或腹水。

  另外,赵金龙提醒广大肝硬化患者,一定要忌吃发霉的食物,因为发霉的食物里含有黄曲霉素。当摄入量大时,会出现急性肝炎、出血性坏死、肝细胞脂肪变性和胆管增生。微量持续摄入,可造成慢性中毒,生长障碍,引起纤维性病变,致使纤维组织增生等。“无论多贵的食物发霉了就要扔掉。”

  饮食有原则

  “患有肝硬化的人经常会感觉到全身疲惫、没有力气、食欲不振、也不想吃东西,还会出现恶心呕吐、讨厌油腻的食物。除此之外,患者还经常会出现腹胀、肝脏区域疼痛和大便不调等问题!”赵金龙告诉记者。对于肝硬化患者而言,注意饮食尤为重要。

  赵金龙表示,在饮食方面,患者应当坚持高热量、高碳水化合物、高维生素、优质蛋白质(晚期患者忌吃高蛋白饮食),限制高脂肪的原则。因肝硬化病人消化功能差、食欲差,所以食品要多样化,新鲜味美、采用淡食,不能暴饮暴食,加重肝脏负担,而且容易使有胃底静脉曲张的病人出现血管破裂大出血。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