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美丽建设“集结号”
——江口镇花园村全力打造美丽乡村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8-09   阅读量:

修通致富路

开展特色种植

花园村吹响美丽乡村建设“集结号”

村民齐力修路

宛如油画的美丽景色

生态养殖助民增收

  本网记者 蒋颖

  盛夏时节,走进花园村这个地处江口镇北部的村落,瞬间被眼前一幅美好的新农村景致所吸引。漂亮整洁的花园洋房、两旁高大的景观树,大片大片的柚子林里,黄橙橙的柚子挂满枝头,一片丰收的景象;昔日杂乱无章的村道路干净整洁,路旁竖起一排排篱笆,庭院草木幽深;傍晚时分,村里的休闲广场上人头攒动,村民们跳坝坝舞、打篮球、打羽毛球,汗水伴随着满满的幸福感。

  近几年来,花园村的村民们切实感受着身边点点滴滴的变化,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产业发展越来越兴,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花园村“内外兼修”,朝着美丽乡村稳步前进,一张全新的强村蓝图正在展开。

  1 建制度抓党建

  2015年前,花园村是市级贫困村,全村共有建卡贫困户111户349人,主要收入来源是传统的种养殖业和外出务工。导致花园村贫困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土地瘠薄,产业薄弱,农业生产靠天吃饭。二是青壮年劳动力大部分外出打工,留村者多是老弱病残,缺乏自我发展能力。三是,基础设施欠账大,交通不便。

  “党建强,班子就稳,发展就快。”2015年以来,花园村党支部从理顺机制入手,狠抓党内制度建设,在广泛讨论、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一系列党支部工作制度,实现了党务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

  为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村里建起了面积为650平方米的集服务大厅、卫生室、农村电商、调解室、农家书屋、文体活动阵地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活动室,为党建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目前,我们村支‘两委’共有四名大学生,班子中老、中、青年龄阶段的人都有,班子得力,为村民办起事来,就更加得心应手了。”花园村村支部书记李金文说,为加强后备干部的培养,结合花园村未来发展的需要,村里进一步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培养,着重从回乡创业的年轻人中发展后备干部人员,希望通过这些有知识、有胆识的年轻人,为花园村注入鲜活力量。

  “当干部必须要有责任感,为老百姓多干实事、好事,把村干部放在‘聚光灯’下,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真正把群众的话记在心里,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说真话,办真事,说实话,办实事。”李金文说,为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花园村制定了村支两委干部岗位职能职责和目标考核办法,并且每位干部签承诺,严格执行,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支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并扎实推进“四务公开”,对村支两委任期内的建设目标、村级重大事务的决策情况以及财务开支情况等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及时公开,提高透明度。

  此外,在党风廉政建设上,村支两委接受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监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教育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组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认真学习政策法规、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及党内监督条例等。

  2 夯基建强产业

  “盼了半辈子就盼这条路,现在总算是盼来了。”村民江国民说,以前村道路狭窄,两车相过都成问题,要是再遇上车在路上出点毛病,整条村道路就不能通行了。

  道路不便,农副产品售卖成本高,一直制约着花园村的经济发展,特别是道路不通,基础设施差,更是村里几代人期盼解决的最大难题。

  要致富先修路。花园村与对接帮扶单位区财政局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至此,一系列项目资金投向花园村。协调269万元硬化社道公路,200万元土地复垦村集体资金,通过山峡后续项目1000万元,对现有的所有社道公路全部实施硬化……通过向上争资,现在全村的交通达到了村通畅、社通畅,真正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此外,全村改扩建硬化社道路公路4条8公里,新建人行便道3000米左右,新安装和更换管网10000米左右,95%以上的农户水泥人行路进家门,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出行。

  “路通了,基础设施越来越好了,村民也愿意留在这里了。去年,我们社都有十几家村民新修了房屋。”江国民笑滋滋地说。

  “通过外出考察学习,我们认为花园村非常适合发展柚子、核桃等果蔬种植。”李金文说,通过村支两委考察、商讨后,一致认为红心柚和核桃种植是带动父老乡亲致富的好项目。

  说干就干!村民江成华成为了村里首批种植核桃大户。

  “核桃我一共种了150亩,还养了十几只香猪,虽然现在种的核桃树还没见效益,但是我在果树里面还种了茄子、辣椒等蔬菜,这些都是企业免费发种子,包回收的,自己只出点力,等到这些果树开始大量挂果了,我们家日子就更好了!”指着家里的核桃地,江成华看到了希望。

  “我们实行专业合作社+技术带头人+农户+电商的模式,并且定期举办产业技术培训,并发放产业实用技术手册,解决了从种植到管理到销售的难题,让产业发展真正落地。”李金文说,“以前,花园村产业发展单一,村民种得最多的就是玉米,其他农作物很少,一开始给村民们做工作的时候,许多村民都不理解,现在我们通过这种模式,让村民发展产业无后顾之忧。”

  截至目前,全村发展特色产业核桃780亩,柚子750亩,花椒280亩,白花前胡50亩等。老百姓有了自己的产业,致富也就有了盼头。

  3 面子靓里子美

  “虽然房屋不及其他家的宽敞漂亮,家具也不齐全,但房屋院坝都干净整洁,住起来一样让人觉着舒服。”指着家门口墙壁上悬挂的“清洁卫生户”,村民老胡自豪地说:“这是我第一次成为村民的模范。”

  让人意外的是,半年前老胡因庭院卫生不清洁,还受到村里的点名批评。每次村上派人下来指导做好清洁卫生时,老胡总是漠不关心,爱搭不理没当回事:“都活了大半辈子,我怎么丢垃圾,关你们什么事。”

  “其实,像老胡一样不理解,不支持环境卫生的村民不少。”花园村村长杨永超说,近年来,花园村基础设施配套日益完善,老人看病,小孩上学,村民出行都很方便。但随着青壮年外出务工,家里留下老人和小孩,加上观念陈旧,文化程度有限等原因,环境脏乱差日益突出。

  “公路两旁,房前屋后白色垃圾随处可见,院坝柴火、农具杂乱堆放,房屋周围粪污横流,脏得不敢下脚,臭气熏天。”回忆起入户走访的经历,杨永超直摇头。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去年,花园村新硬化农户院坝24775平米,做排水沟1075.7米,改建厕所48间,改建厨房39户,房屋修建和改建38户,新建垃圾池42个,建花台2285.7米,投入资金856971.6元。

  村支两委更是探索实施“清洁卫生评比”机制,即通过村民推荐、考评组入户调查核实、村民投票选举等形式,按季度评出清洁之家,从而引导村民通过自治的方式管好房屋周边的清洁卫生。

  老胡就是在“清洁卫生评比”机制的激发下,经过半年的努力,从之前的不清洁到现在的清洁模范。

  现如今在花园村,文明清洁标语随处可见,讲文明的卫生观念深入人心,村子环境美了,民心顺了,发展也有了后劲,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都归功于近年来村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立以“孝贤洁序”公序良俗为重点的乡风文明建设。

  同时,围绕“孝贤洁序”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花园村建立《村规民约》《整治滥办酒席制度》等,纸上的条文,春风化雨般地内化为村民的行为准则。

  “农村的酒太多了。”老党员李继全提起盲目攀比的婚丧嫁娶风直摇头,“以前花园村是贫困村,但依然存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现象,一些村民甚至把红白喜事当成炫耀家底的机会,你家三桌、我家五桌,一个比一个排场,不仅铺张浪费,也给其他村民带来了负担。”

  必须破除陋习,树立新风。今年3月,花园村成立“酒宴理事会”出台《整治滥办酒席制度》,规定除红白酒席可办理外,诸如搬家、过寿、状元酒、满月酒等一律不准操办。这一提议得到绝大多数村民的认同,成为当地村民共守的约定。

  此外,村规民约上规定凡违反《村规民约》《整治滥办酒席制度》的村民,以户为单位,列入“不诚信农户”管理,并张榜公示,考察期为3年。李金文说,“村民好面子,谁也不想被点名,都不想当不诚信农户,现在村貌村风焕然一新。”

  不仅要让老百姓生活富裕,还要让老百姓精神富有。村规民约,注重从思想、行为上引导村民,发挥道德教化、行为规范的约束力,引导村民按照规定办事,培育了乡村新风,让邻里和睦、婆媳融洽、村容整洁。现在,村民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大为改观,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封建迷信等行为大幅减少,美丽乡村焕发勃勃生机。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