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将依托长孙无忌墓打造大唐宰相城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旅游 > 正文   |   2018-08-07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徐强)近日,市文化委与17个区县、9所高校、3家银行机构、10家投资企业分别达成文化产业发展合作协议。记者从区文化委证实,其中位于武隆的大唐宰相城,已纳入整体框架性协议,按照规划,我区将依托长孙无忌墓打造大唐宰相城。

  说起唐朝的长孙无忌,大家都不陌生,这个被无数次写进史书和各种小说中的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首,出生在河南洛阳,入仕在长安城内,在唐代早期的政治舞台上,长孙无忌毫无疑问是一名风云人物。从李渊始创大唐基业,李世民喋血宫廷夺嫡,然后助李治登上皇位,在这冗长岁月中每个端口都闪现着他的盘算、聪慧与血汗,可谓是无双国士。

  “我得有天下,无忌之力也!”历史上,唐太宗李世民如此评价长孙无忌,因封他为武侯大将军、赵国公,让他位列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首。唐高宗李治继位后,因为他拥护有功,加封太尉、同中书门下三品掌管朝政这个被无数次写进史书和各种小说中的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首的长孙无忌,他的人生看似不会和武隆有丝毫关系,可这位唐朝风云人物最后却在信宁县(今武隆江口镇)结束了他跌宕起伏的一生。长孙无忌死后15年获得平反,墓葬也随后迁葬到了昭陵旁,只在信宁县留下了他的衣冠冢。1984年,武隆县人民政府立“赵国公长孙无忌之墓”正碑一方,以示纪念,并定为文物古迹加以保护。

  据区文物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划,我区将依托长孙无忌墓,以唐朝文化为主题,建设江口乌江大桥、石牌坊、唐风步行街及建筑物群、长孙无忌纪念馆、大唐风韵馆,打造大唐宰相城文旅项目。该项目将丰富我区旅游资源,增强我区文化内涵。近期将启动长孙无忌墓启动整体修缮工作。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