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开手机就能预约办事 “智慧社区”让居民更方便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   2018-07-30   阅读量:

“智慧社区”去年在石油路街道启动建设。

“在四号楼1单元路边的一盏路灯不亮,请尽快修理。”在渝中区石油路街道,网格员巡检中将看到的情况,以照片、录音、文字的方式上传到智慧社区手机平台,就可以尽快得到处理。

这是市勘测院联合渝中区石油路街道建设的“智慧社区”服务居民的场景之一,去年9月启动以来,经平台登记的事项已经超过了1.5万多条,方便了居民。7月,“重庆市智慧社区综合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获批立项,成为我市首个获批建设的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

手机预约三天就可以办结

家住渝中区石油路街道的小谢打开手机,“社区E家”公众号上跳出一则通知,凡是条件符合的居民,可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年老一次性奖励。

小谢打开“社区E家”的“智慧石油路”一栏,点击“我要办事”,通过“预约办事”后选择所办事项,而且可以根据提示填写资料、进行预约,几分钟就搞定了。

预约成功后,社区工作人员会及时对上传资料进行审核,办结后小谢就会收到办理结果通知,届时只需要根据预约的时间前往社区服务大厅,一次性就可以办结。

此外,有行动不便的老人预约了相关事项,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还可以上门服务。

“社区E家”公众号就是石油路街道智慧社区手机平台,预约办事是新上线的功能,很受居民欢迎,办事更加便捷高效。一般来说,只需3天就能审核通过,同时可以办结。

网上反映问题有“积分”

市勘测院地理信息分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将三维地理信息技术与社区管理服务深度融合,建立起了智慧应用平台,实现街道管理精细化、社区治理网格化、公共服务网络化、便民服务智慧化,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服务群众“全方位”,服务时间“全天候”,服务监督“全过程”的标准化模式。

如果你是当地居民,发现邻里纠纷、路灯不亮、垃圾堆积、安全隐患等,通过智慧社区平台报事后,可以很快得到回应,并有工作人员前来调解或处理。同时,居民反映问题助推群众自治,还可以“积分”,根据事情的重要程度,分值也不同。这个“积分”可以在网上兑换日常生活用品。

四项标准化体系建设进行完善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达了国家级第五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项目,市勘测院联合石油路街道申报的《重庆市智慧社区综合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入选,这也是我市“智慧社区”建设领域首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

市勘测院负责人说,石油路“智慧社区”试点近一年以来,初步形成了智慧社区基础数据采集及建库技术标准、智慧社区工作考核管理办法等规范文件。今后,将从数据采集建库、信息系统建设、网格化管理、线上公共服务四项标准化体系建设进行完善,更好地方便居民。

都市传媒记者 蒋艳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