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浪滚滚 凉席凉凉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7-24   阅读量:

  本网见习记者 王勤

  炎炎夏日,凉席是家家户户防暑降温的重要物品,随着大暑的到来,我区气温不断攀高,竹凉席、竹炭凉席、海绵草凉席,还有时下畅销的冰丝凉席……商场五花八门的凉席种类让人看花了眼,市民究竟该如何选择?

  品种繁多

  选择合适最重要

  家住南城中央广场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父母年事已高,不太适合整日吹空调,他就买一套藤凉席,让“二老”晚上睡得舒适。刘先生表示,为了选到适合的凉席,他货比三家,不仅逛了超市,还逛了家纺店,最终选择了藤凉席。

  现在市场上有竹凉席、草凉席、藤凉席、竹炭凉席、海绵草凉席以及冰丝凉席,“这么多种,该怎么选择?”“合适才最重要。”城区多年从事家纺产品销售的吴女士说,“根据经验,竹席散热快、物美价廉,受到大多数家庭的欢迎;不过也有市民觉得竹席硬度大、铺垫不平时易折损,不易收纳而放弃了它。”

  竹炭席则是普通竹席的升级版,有抗菌作用,不易滋生细菌、吸附性强,还防臭,容易出汗的人可选择。“草席从‘辈分’说算是元老级了,也多是老人喜欢使用。”价格低又舒适还有天然清香,不过草席吸水能力较强,用过后,席面颜色易变黄、易滋生螨虫,“市民在使用的时候,要记得勤晾晒。”

  “藤席、冰丝凉席、海绵草凉席价格都相对较高,也各有特色,市民在购买前需稍作了解。”吴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市面上比较流行的冰丝凉席,主要是以再生纤维编制作而成,纤维主要从竹子、藤、草等物质中提取再进行人工合成,也是因为材质原因,冰丝席耐用度更好,但是冰丝凉席凉性大,不太适合老人和小孩使用。海绵草凉席主要是用海绵草编织而成的,海绵草是天然植物,在人体出汗时,会自然吸汗,当环境干燥时,它又会自动散发水分,保护肌肤,小孩子会比较适合使用。

  各有所爱

  年轻人好清凉

  “很满意这个凉席,凉而不冰,躺在上面凉爽舒适,颜色和花型都很漂亮,值得入手。”市民张小姐告诉记者,前两天她在网上买了一套冰丝凉席,用起来很不错,她还推荐给了不少朋友。

  种类繁多的凉席,那种比较受市民欢迎?对此,记者也查阅了淘宝多个商家。“冰丝席相对花样更多,更美观,对于年轻朋友来说,喜爱度更高。”某商家说,冰丝凉席和海绵草凉席之所以比其他凉席贵,是因为冰丝凉席是一种新型的席子材质。虽然看起来和布料差不多,摸起来冰丝凉席手感光滑,会有一点凉凉的感觉,而且冰丝席可以随意的折叠,不会留下很深的折痕,容易恢复原状。而海绵草凉席是由天然植物海绵草制成,和普通的蔺草想比,海绵草海绵体丰富、草壁薄而有韧性、不易折断,且具有超强的储水系统;商家还声称海绵草凉席能自动散发水分,具有保湿护肤的效果。

  “这几天天气比之前热,凉席销售情况比之前好了不少,其中卖得最好的就是藤凉席。”在我区某知名超市从事凉席销售的罗大姐告诉记者,年轻人更喜欢在网上购买,倾向于购买凉性更大的冰丝凉席,中老年人则喜欢在店里购买传统的竹席、藤席等。

  一闻二看三摸

  助您选到好品质

  不管市场上有多少种凉席,怎样才能选到品质较佳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在选购凉席时除了根据自身喜好选择不同的品种外,还需在挑选时“一闻二看三摸”。一闻,就是不管竹席、草席、冰丝席,都以清香无特殊气味为佳,清香表明用材新鲜;二看,主要是看凉席的颜色是否呈鲜黄或淡绿色,整体颜色是否统一,然后将席面摊平,看编织是否紧密均匀,有无黑点、斑点、霉点、虫孔、毛刺,一般以干燥且经过防霉处理为上品;三摸,就是不管是何种凉席,用手摸上去必须是平整均匀、光洁度强,越光滑越凉爽。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