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老师的育人“三字经”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7-20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徐爱荣

  一袭长裙,瘦高的个子,眼镜后“藏着”一双大大的眼睛,说话轻轻柔柔的,叶天容的脑门上似乎刻着“教师”二字,第一次接触,记者就对她有一种莫名的亲切和尊敬感。

  从教16年,叶天容一直用爱、用心对待工作、对待学生。说起教育,叶天容有她自己的“三字经”。

  捧——频刷孩子存在感

  “叶老师,我的作业做完了,麻烦您帮我检查一下。”采访中,一个男孩主动跑来请叶天容检查作业。

  “孩子挺有礼貌的。”记者的随口一说,叶天容笑答:“这个孩子就服‘捧’”。

  叶天容说,这个孩子叫高俊杰,曾是全校最调皮的孩子,但他热爱运动,有拼劲,在区里的足球比赛中,他获得了“优秀队员”的称号。叶天容毫不吝惜溢美之词,高度表扬小高同学,“高俊杰同学不仅为我班争了光,也为学校赢得了荣誉,好样的!”

  在班上,叶天容把小高的奖状张贴在班级栏最显眼的地方,还帮他拍照留念,“捧”他为班级球星,与其它同学一样成为他的“粉丝”。一向调皮没自信的小高终于在运动场上树立了自信,突然间长大了,懂事了。

  张德胜同学的作业总是完不成,考试成绩也不如人意。叶天容偶然间发现他经常帮别的小组扫地,见了老师也会笑嘻嘻地打招呼。于是叶天容只要一发现他的这些优点,便在课堂上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表扬他。

  慢慢地,小张同学意识到老师对他的关心和鼓励,自信心油然而生,成绩也逐渐好起来了。

  “小孩子就喜欢‘捧’,喜欢刷存在感。”叶天容打心里喜爱孩子。渐渐地,孩子们越来越自信,表现力也提高了,大家为班级争得的荣誉也多起来。2010-2012年,叶天容带领的班级连续两年获得县级“先进班集体”称号。

  赶——学生争着当先锋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叶天容想让每一个孩子都自信起来,都有自己精彩的人生。然而,万事开头难,大部分孩子的自信心得慢慢培养。

  学校经常组织“升旗仪式”“朗诵比赛”“征文比赛”等活动。尽管叶天容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但每次动员后,主动报名的同学寥寥无几。

  “大家要相信自己,放心大胆地去尝试,老师是你们的坚强后盾。”对于能力的锻炼,叶天容更加注重他们平时的积累,找各种机会让孩子们锻炼,鼓励他们先一周举一次手,或在语文小组发表一次看法,或课前3分钟去讲一次话。

  在一次次“赶鸭子上架”的鼓励和锻炼中,孩子们的自信心越来越强。到了五六年级,孩子们参加各种活动非常积极,尤其是各种征文活动,孩子们总是刚参加完一次又盼着下一次的机会。

  学生杨丽萍在“老师你好·我的好老师”征文中写道:“正是叶老师对我的一次次鼓励,让我从不敢发言的孩子,变成了走上学校各种舞台的小主持人。”

  天道酬勤。近几年,叶天容指导学生教师获区、市级辅导获奖有40次左右。

  爱——留守儿童不孤单

  教育不能没有爱。作为一名女性,叶天容对爱的感触更敏感、真切。

  留守儿童徐春雪平时寡言少语,上课不发言,下课也不和同学们玩。叶天容就经常抽时间和她聊天,嘘寒问暖,关心她的日常生活。

  为了让留守儿童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去年10月,叶天容细心策划了主题为“爱在寻觅·关爱留守儿童结对帮扶仪式”的活动。在活动现场,留守儿童和父母通了电话,了解到父母打工的艰辛;留守儿童和结对帮扶孩子之间互赠礼物,感受同学之间的关爱;游戏“缺一不可”,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班集体的温暖。

  有付出就有收获。徐春雪同学终于开口了,“好想爸妈在家陪我。但有叶老师的关心和同学们的帮助,我以后不再感到孤独了。”谭雨杰同学双眼含泪,激动地说:“父母在外地也不容易,要理解他们,有同学和老师在身边,我将变得更乐观坚强。”

  这次活动,不但改变了班上留守儿童一直以来的孤独感,而且班上的其他同学懂得了要在学习、生活上关心和帮助留守儿童,帮助大家树立起乐观积极的学习态度和生活态度。

  俯首甘为孺子牛。叶天容办公桌边厚厚的一摞获奖证书,正是这些年她对“教师”二字的最好诠释。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