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检察院:推行“现场送达、公开宣告”制度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18-07-16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刘毅)为规范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落实司法公开,7月11日,区检察院邀请被监督单位负责人来院,以座谈宣告的方式直接送达诉前检察建议。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市人大代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社区居民代表应邀参加,见证“现场送达、公开宣告”制度在我区正式推行。

  据介绍,推行“现场送达、公开宣告”制度是贯彻落实市检察院《关于在公益诉讼工作中推行“现场送达、公开宣告”检察建议的通知》文件精神,旨在突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司法属性,彰显司法权威,严肃办案程序,提升司法公信力,是司法改革的一大探索。今后,区检察院在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需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的,应履行五大程序,即现场送达、公开宣告、释法说理、听取意见、签收告知。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形式好、效果好,让他们进一步了解了公益诉讼工作,同时自身将进一步发挥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的作用,成为公益诉讼工作的宣传员,并且在履职过程中主动发现公益诉讼的案件线索,拓宽案件来源。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