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好脾胃好度夏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7-13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张再行

  杨小姐是我区某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每天的工作都要坐在办公室完成,其他季节还好,到了夏天,办公室每天都开空调,虽然非常的凉爽,但是近几天她总是感觉自己口干舌燥,出现了上火的症状。为了达到降火的目的,杨小姐每天都坚持喝冷饮吃西瓜,有时也会吃一些苦瓜。一周之后,这种上火的症状不仅没有得到很好的缓解,反而出现上吐下泻、茶饭不思以及浑身无力的情况。

  “这是属于典型的脾胃损伤的症状。夏天出现饮食不规律、情绪不稳以及身体疲惫等等情况,都很容易影响脾胃的运行。”区中医院副院长陈润林说道,特别是炎热的夏季,使我们的食欲降低,从而导致消化功能受到一定的影响,再加上贪食各种冰寒食物,又进一步的刺激肠胃,导致各种肠胃疾病高发。因此如何调养脾胃就不得不提上日程。

  贪凉要不得 小心伤脾胃

  陈润林告诉记者:从中医角度来说,夏季阳气在表,胃中虚冷,再加之天气炎热,人们往往贪凉饮冷、或过食寒凉、或吹空调过冷过久、或熬夜玩乐都容易损伤脾胃阳气,产生暑湿,影响脾胃,所以进入夏季后人们通常会出现胃口不好,少食厌腻。常表现为疲乏无力、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

  气温一升高很多人为了能够达到   降温的目的就狂吃冷饮,或者是一直呆在空调房之中不出来,这样虽然能够令身体降温,但是长期如此却容易伤害脾胃,不仅食欲下降了,身体也会出现拉肚子的情况。陈润林告诉记者,这是因为脾胃受到损伤所导致的。

  饮食要清淡 苦味蔬菜可首选

  “想要治疗这种情况,日常一定要注意养生,这样才能够更好的预防。”陈润林说,夏季饮食应该以清热消暑、健胃消食为原则,可常用绿豆、菊花、莲子、苦瓜、西瓜等消暑之品;番茄、草莓、酸奶、葡萄等健胃消食之品及含钾及矿物质较高的海带、紫菜、香蕉等食品,以补充因出汗而丢失的必需矿物质。多用食醋,既可生津解渴、健胃消食,又可防止胃肠道感染等疾病发生。忌过食生冷,以防脾胃功能受影响。

  夏季不妨多进食一些可以做成稀饭类的食物,除了能生津止渴以外,同时还能滋补身体。除了要多喝粥以外,同时新鲜的瓜果蔬菜同样也不能少,这样才能给人体补充足够的维生素、矿物质、无机盐等。“大多数的苦味蔬菜都是具有清热的效果,所以,建议市民夏天多吃一些苦味的食物,例如苦菜以及苦瓜等等,都能够很好的起到以及解热祛暑的目的。”陈润林说。

  作息规律 预防脾胃不适

  陈润林说,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注意饮食调养,避免劳累过度,这样就能够很好的匡扶正气,保护脾胃功能恢复正常,还能够有效的预防疾病的发生。夏季白天比较长晚上比较短,并且由于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所以身体的消耗也是比较大的,也更容易出现疲倦的情况。因此,保持一个充足的睡眠是促进肠胃健康以及提供效力最为有效的一种方法。

  想要令自己拥有一个充足的睡眠时间,首先应该养成一个规律的生活习惯;其次就是保证卧室的通风以及凉爽,最后,要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这样才能够达到心静自然凉的效果;最重要的一点还要养成每天午休片刻的好习惯,这样大脑以及身体之中的各个器官才能够获得一个短暂的休息,这样下午才会更加具有精神面对挑战。夏季天气炎热,也需要做好预防中暑的工作。

[打印]

[责任编辑: ]